English

厉无畏:创意有助一切传统产业的拓展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金振蓉)创意有助一切传统产业的拓展。在近日召开的2008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阐述了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性。

与传统产业以产品为导向的价值创造机制不同,创意产业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通过满足顾客的观念需求、文化需求,实现价值创新。当前,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方面,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推动下,技术扩散速度越来越快,大量同质产品充斥市场,导致企业利润空间日益狭小。另一方面,在人们以使用价值为基础的基本需求已得到满足的时候,需求更倾向于精神和文化方面。创意为产品和服务注入新的文化信息要素,让产品成为文化意义的承载者,可以提供新的价值元素。

他认为,当前蓬勃兴起的创意产业,向各种产业渗透,与之相融合,将为消费者提供新的需求,也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他举例说,农业是被认为难以实现价值提升的产业,而当全国各地的“农家乐”竞争激烈时,大连却将阵图、迷宫文化融入其中,设计了国内首创的最大的“玉米迷宫”,吸引了大批游客。因此,企业要多关注创意产业的发展,虽然许多企业本身并非属于创意产业,但关注人们需求的变化,相信不少企业可以从创意产业发展的成果中找到开拓市场的钥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