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启动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泉州12月26日电(记者李韵)今天,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在泉州启动。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美香等人出席启动仪式。

涉台文物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海峡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是

台湾作为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国家文物局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开展了涉台文物的专项调查。据初步统计,全国共有涉台文物1354处,主要分布在东南地区的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省。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是全国涉台文物最集中的地区。经过周密调研和评估,国家文物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决定,首批启动15个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昙石山遗址、三坊七巷――朱紫坊建筑群、芦山堂、东山关帝庙、白礁慈济宫、林氏宗祠、天一总局旧址、陈元光墓、施琅宅祠墓、泉州天后宫、清水岩、汀州文庙、平海天后宫、李纲祠、古田临水宫。

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主要包括编制涉台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对重点文物实施保护维修,以及收集整理有关文物档案资料、编辑出版研究成果等。预计整个工程项目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文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涉台文物的保护工作。中央财政加大了涉台文物保护的资金投入。据悉,首批安排了3000万元,日后根据项目的编制预算还将逐步安排。

有记者问及对台资企业或台湾人参与涉台文物保护的看法时,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明确表示:“非常欢迎。”他说,其实台湾与大陆在文化遗产保护的勘察设计、施工、学术研究等方面一直保持广泛合作。台湾同胞可以科研合作、承担课题、科技成果交流等形式参与涉台文物保护,有意向者只需向省级文物管理单位提出申请。

他还强调,以南系古建、海峡两岸亲情血缘、宗缘关系为纽带的涉台文物,是带有情感价值、历史信息的文化遗产载体。重视对一个文化内涵下形成的系列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国际遗产保护的趋势和潮流。已经开始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组群保护、西藏地区文物建筑的修缮、新疆坎尔井的修缮,这些系列文化遗产都是不同区域共同的文化。比如坎尔井,不仅中国新疆有,伊朗、阿富汗等国也有,因而我国有可能与他们合作,共同保护坎尔井。可以说,对系列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联系到了更广泛的区域对共同文化加以关注,而且促进了更多的文化交流,同时保护了文化的多样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