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劳工:菲经济的救命稻草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寒流中,作为亚洲新兴市场中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之一的菲律宾,也毫不例外受到影响。然而,由于巨额的海外劳工汇款源源不断流入,菲政府以及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海外劳工将成为菲经济的救命稻草,菲律宾能够抵御住经济寒流的袭击。

海外劳工(OFW)目前在菲律宾可谓家喻户晓。无论是当地知名政客,还是商界大

腕,他们在策划政治竞选或商业投资时,海外劳工都是他们争取的重要对象之一。最近10年来,如何拓展海外劳工市场以及维护海外劳工的合法权益已成为菲律宾在对外关系中需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政府不仅在国际机场和口岸设立了海外劳工专用通道,还在每年的圣诞前后,在国际机场等铺上红地毯迎接从海外回国度假的外劳们。阿罗约总统更是将这些海外劳工称为菲律宾“新时代民族英雄”,能够到海外工作已成为多数当代菲律宾青年人的梦想。

自前总统马科斯20世纪70年代后期首次开放菲律宾劳动力赴海外工作以来,菲海外劳工的队伍逐年扩大,迄今海外劳工约占菲律宾总人口的10%,菲国也因此成为继中国、印度等国之后最大的劳动力输出国之一。据统计,目前约有900多万菲律宾劳工在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建筑、金融、海员、计算机、家政等工作。其中,美国、中东、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为菲海外劳工的主要聚居区。大批劳工赴海外工作不仅缓解了国内就业的巨大压力,还带来了巨额外汇收入,并直接刺激了国内消费。在过去的几年里,外劳汇款每年都在100亿美元以上,约占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10%。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会使不少外劳失业和汇款减少,但菲律宾中央银行近日预计,今年的外劳汇款仍将接近160亿美元。近几年来,菲律宾外债不断降低,外汇储备不断上升,海外劳工功不可没。

旺盛的国内消费多年来一直是菲律宾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不断扩张的购物中心和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则是菲国内消费上升的最好见证。除了菲律宾人很少储蓄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传统观念影响外,国内消费旺盛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则是从未间断的海外劳工汇款。据估计,一名海外劳工可以养活8-10名菲律宾人,因此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一个成员在海外工作,这个家庭就可高枕无忧了。圣诞节前夕是海外劳工汇款的高峰期,也是各大购物中心的盈利期。虽然今年发生了全球性金融危机,然而菲律宾的购物中心依然门庭若市、生意红火,这正是因为拥有庞大的海外劳工队伍和巨额汇款。菲央行行长特唐科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外劳汇款对菲迅速摆脱危机影响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今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前,我们相信外劳汇款仍将帮助菲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

尽管菲政府一再声称全球金融危机对海外劳工的影响不大,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及其引发的全球裁员潮的加剧,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都认为,大批海外劳工遭遇失业的命运已在所难免,明年菲的外劳汇款也将出现下降,菲的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报马尼拉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