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新的一年,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
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满怀信心地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继续扎扎实实地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明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精心组织,精心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着力抓好县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着力解决一些干部道德缺失问题,教育和引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习近平强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治本之策。要积极推进选人用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破解选人用人难题,进一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下注重选拔那些确有才干、实绩突出的干部。

习近平指出,干部德的标准应当包括干部的政治品德标准、职业道德标准、家庭美德标准和社会公德标准,把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坚持执政为民,是否求真务实,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清正廉洁等列为评价要点。考察干部的德,既要注重在突发事件、抗御自然灾害、个人进退留转等关键时刻的表现,又要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以小节观其大德;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既要看其表更要察其里,既要知其始更要识其变,把干部德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选人用人,要坚持品行为本,用靠得住的干部,引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责任为重,用敢负责的干部,引导干部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利益,锐意进取,敢闯敢干;要坚持务实为要,用肯实干的干部,引导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事张扬、默默奉献;要坚持民意为上,用口碑好的干部,引导干部对群众负责,为群众办事;要坚持廉洁为贵,用严以律己的干部,引导干部清正廉洁,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习近平强调,要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权力运作方式和程序,加快建立选人用人失误失察责任追究制度,用严密的程序和刚性的责任保证把人选准用好,使跑官要官者没有市场,买官卖官者受到处罚。

习近平还就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