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界纪念章太炎140年诞辰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大庆、邢宇皓)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师范大学,纪念著名国学大师章太炎诞辰140周年,同时,中华书局也推出了由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整理的《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学界由此得见大师当年讲学之精妙。

章太炎是清末民初的民主革

命家、思想家和著名学者,其学贯中西,著述颇丰,研究领域涉及语言文字学、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等,是近现代中国首屈一指的国学大师,而其学术根底在于中国传统学术中的“小学”。完成革命和推广国学一直是他所毕生追求的双重理想。1908年,他曾在日本为留学生开设讲座,并为鲁迅、钱玄同、朱希祖、许寿裳等人单独开设一班讲授《说文解字》。这批学生日后或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将、先锋,或成为弘扬国学的著名学者。

上世纪80年代末,章太炎先生后人曾委托章太炎再传弟子北京师范大学著名学者陆宗达整理当年章氏《说文解字》授课笔记。陆宗达逝世后,这项工作由其弟子王宁继续承担。由于原稿内容艰深、加之笔迹潦草,给这项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此次整理出版,距章太炎在日讲授该课程,已经整整百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