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来之不易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铮 我有话说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接连经历了一些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

年初,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

汶川地震发生;9月份以来,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急剧恶化,次贷危机迅速演变成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

面对严峻形势,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经济发展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历史罕见的挑战和风险面前,我们能够取得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略高于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均增速。环顾全球,同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已陷入衰退,俄罗斯、巴西等国的经济增速在6%至7%之间。

价格涨幅逐步回落。始于去年5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快速上涨,今年5月份以来涨幅逐月回落。11月份,CPI同比上涨2.4%,比最高点2月份回落了6.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也全面回落。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全年粮食产量实现连续五年增产,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工业结构继续向好,高耗能行业增幅明显回落,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幅高于GDP增幅0.4个百分点。

节能减排进一步推进。今年前10个月关停小火电1458万千瓦。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46%、4.2%和2.7%。

改革开放继续深化。行政管理、集体林权、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积极推进。酝酿多年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年底终于迈出重要一步。

民生进一步改善。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75万人,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分别增长7.5%和11%。

“在重大自然灾害接连冲击,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衰退、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这样的发展局面是来之不易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动荡有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世界经济将经历一个较长的低迷和调整期。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不利影响日益显现,经济下滑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

中央审时度势,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的方向和政策重点。果断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对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稳定经济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张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扩大内需和宏观政策调整都有较大空间。要坚定发展信心,切实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提高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