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就在身边(下)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十里相送,哀思绵绵。2008年11月7日,这是哈尔滨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但宋滨喜烈士追悼会却涌动着一股暖流:亲人、战友、同学、老乡,还有来自冰城四面八方曾与宋滨喜相识或从未谋面的各界群众纷纷前来吊唁,与这个生前默默无闻的社区片警深情告别。一个多月过去了,曾经历过那感人一幕的人们,在提起宋滨喜时仍难掩悲伤之情。
他们流着泪讲述着宋滨喜生前感人的故事。

“好战友祝你一路走好”

昔日战友王少才告诉我们:“滨喜把百姓的事看得比天大。”在2001年,王少才和宋滨喜一起出警,报警人魏静怡是宋滨喜管内的孤寡老人,因为琐事与邻居杨某发生纠纷,后来邻居上到楼顶将住在顶层的魏静怡家屋顶位置的天棚划破,从此,每到下雨天魏静怡家就漏水。老人家报警要讨个说法,宋滨喜了解情况后对杨某进行了说服教育,杨某表示以后一定改正。王少才以为这件事到此就结束了,可是,第二天一大早,宋滨喜就找到了物业公司,请他们帮忙把划漏的房顶给修补好。可是物业公司表示这是人为破坏,不归他们管。为了老人生活得安心,宋滨喜要自掏腰包买材料、雇工人,物业经理看到这种情况说:“不冲别的,就冲你这个民警这么负责任,这件事我们帮你做。”当天就找来工人把房顶修补好了。

和宋滨喜烈士一同经历“10・18”战斗的张正球,在11月3日下午得知战友宋滨喜牺牲的消息后,躺在病床上的他双眼注视着天棚一句话也不说,眼泪顺着眼角成串地流淌下来。就这样,一整夜他一言不发,一整夜他一眼未合。4日一大早,他让岳父、岳母买来花圈代表自己前去吊唁好战友宋滨喜,他亲手在挽联上写道:好战友祝你一路走好,宋滨喜同志千古。在灵堂设置的留言簿上,张正球的岳父这样写道:滨喜,愿你的英名流传千古,我们永远怀念你。

“宋滨喜就是我们的亲人”

科兴社区的付翠香老人今年70多岁了,她含着眼泪对着宋滨喜的遗像说:“孩子,大娘以前跟你吵过,咱娘俩的感情越吵越深,今天大娘给你赔不是来了,以前不应该跟你吵。”原来,老人过去没有到公安机关登记就将空闲的房子出租出去,宋滨喜闻听后主动登门了解情况,告诉老人这样做危险,以前发生过取房租时房主被害的案子,应该到公安机关登记,这样安全才有保障。没想到当时老人十分激动,于是发生了误会。后来老人看到宋滨喜没有处罚自己,而是为了关心自己才来的,明白了宋滨喜的心意后,两人相处得十分融洽。

社区老主任刘玉清和宋滨喜同志感情最深,宋滨喜身负重伤住院抢救后,她天天打电话询问滨喜的伤势。听说宋滨喜牺牲后,她立即带领家里人赶到医院看宋滨喜最后一眼。她说,“宋滨喜为人正直,实实在在替老百姓想事、做事!他就是我们的亲人。”说着说着,哽咽起来。

住在师大家属小区的老人孙成英,来到宋滨喜的遗像前,声泪俱下。原来2006年的冬天,她出去买菜的路上一不小心摔倒在地,当时摔得不轻,躺在地上不能动。正巧,在附近巡逻的宋滨喜看到了这一幕,他赶紧下车把老人家搀扶上车,送到了医院,自己掏钱给老人挂号、看病,跑前跑后。在确认老人没有摔伤后,宋滨喜又将老人送回家。在回家的路上老人说:“滨喜啊,你真是个好民警。即使你当时装做没看见我摔倒,任何人也不能说你什么,但是,你却这么热心地帮助我,还带我看病,真是个好人啊!”宋滨喜将老人送到家后,说了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就走了。

一个普通警察的离去,使得众多市民为之落泪,令人感动。追忆宋滨喜的一生,他的事迹其实很平凡,平凡得一如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警察。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事感动了我们,我们应该永远把宋滨喜铭记于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