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陵山下守桃源:土家族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土家族姑娘

看武陵山脉,大山深处,湘鄂渝黔边,生活着800万土家族人。他们自称毕兹卡。追溯土家族先民,披荆斩棘,刀耕火种,丰收日子同喜庆,摆手堂前跳摆手,摆起手来庆吉祥。

土家族,历史久远,新石器遗址,多处发现。上溯唐朝末年,江西彭氏,入主溪州,辖周边二十州。溪州铜柱于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成为研究土家族历史最为详实珍贵的史料之一。从此后,土家族得到休养生息,发展壮大,在永顺老司城建立历时800多年的土司王朝,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繁华闹市,街道巷陌,摆手堂前摆起手,祖师殿中祭祖先,八百年来成一统,德政碑上抒华年。古有诗赞云:“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老司城遗址,是研究土家族政治、经济、文化的宝库,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土家族民俗风情,把一切美好珍藏。人有感牛一片心,四月初八祭牛王;虔诚一片敬祖先,六月六日祭土王。铜铃舞起来,梯玛神歌唱,魂兮远方。土家咚咚喹,古老艺术,把欢快心情传达,曲声婉转悠扬;酉水船工号子,高亢明亮,一种不屈不挠的意志,吼得震天响。婚嫁场面,哭嫁声声,舍不得离娘。打起溜子,敲起锣鼓,唢呐一曲送新娘。土家语言,在潜移默化中生长。

土家自古多英豪,古有彭翼南为杰出代表,带兵去抗倭,提前过赶年,星夜上前线。勇猛无敌挡,立“东南第一战功”,历史把名传。爱国实业家李浊尘,打造民族工业巨舰,一生不与邪恶屈服,铁骨铮铮,光明磊落,受到毛主席赞扬。扶贫司令彭楚政,浩然正气华夏传;今有包谷王彭继福,钻研科技志不移,三十年结出致富果,功绩铭刻百姓心间。

千年风雨过去,历史在这里转弯。永顺县和平乡双凤村是潘光旦先生于1953年3月研究中国土家族的重点调查点。村里保存完整的土家语、风习和民族心理素质,为许多专家学者提供了详实实证资料和文化原生态的遗存。

民族文化的琼浆,是滋润我们的营养。土家毛古斯,2008年走进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在鸟巢里尽情释放,粗犷原始,刚劲激昂,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他的阳刚。这个大舞台,不是赛场,胜似赛场。

千年古镇芙蓉镇,一部电影天下扬,当年的导演谢晋,是如何发现她养在深闺的模样。这个挂在瀑布上的小镇,楚蜀通津,曾是王者之村,请停下脚步,只有慢慢发现,才能细细品尝,沿着五里石板街,历史的倒影,拾级而上。竹桶酒,阵阵清香,桂花鱼,鲜嫩味美,这里的美味留你尝,这里人的热情绊你的腿。豆腐西施歌一曲,余音添韵味。

天下第一漂,两岸风光如画,有如桃源仙境,河中波涛汹涌,漂动满河激情。小溪原始次生林,林海涛涛,天然氧吧,犹如明珠落群山,赏不完的奇花异草,看不尽的人生风景。

进入新时代,土家生奇迹,文化遗产多,天地蕴灵气,志当存高远,努力不叹息,薪火传佳话,百川纳归一。

彭善有为湖南省永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覃遵奎为湖南省永顺县委外宣办主任。

 

打年粑

熬蜂糖

磨豆腐

土家织锦

采草药

祭祀

学生跳土家摆手舞

芙蓉镇老街

毛古斯节歌舞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双凤村王义宗一家

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溪土家族吊角楼群

【链接:土家族】
 
土家族主要分布于湘鄂川黔毗连的武陵山地区。即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省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重庆的酉阳、秀山、黔江、石柱、彭水以及贵州的沿河、印江、思南、铜仁等县。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土家族人口为8028133人。土家人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现在大多数土家族通用汉语,部分人兼通苗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