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年走访21万多人问计平安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代群 我有话说
公安工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从2002年起,安徽公安每年岁末年初在全省开展一次“万名民警访平安”活动:组织全省超过四分之一的警力,深入群众调查走访,倾听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

这项活动开展7年来,安徽公安已经走访了21万多名群众。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徐立全说:“对访察到的突出

治安问题、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举报的案件等情况,公安部门分类落实解决。同时,公安还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作为工作决策的重要依据。”

7年来,安徽全省公安机关共组织民警8.4万人(次),进行访平安活动。这些公安民警共调查走访群众21.3万名,占全省总人口数的万分之三十三。

安徽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在每年的“访平安”活动中,调查范围重点都放在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农村地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乱点地区、大型集贸市场等商业物流中心、大型工矿企业、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生活贫困地区和困难企业、公共复杂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区域。

安徽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安徽省公安厅机关处室和市县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均需参加各自辖区的“访平安”活动。

安徽省公安厅向各地派出工作组,从基层公安机关“访平安”调查问卷中随机抽取若干份,根据问卷上受访群众的地址和电话,与受访群众进行联系、核实,检查调查走访的真实性。

这些措施有效防止了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确保了走访活动的质量,促进了“访平安”工作的规范开展。

走访之后有回访。在走访的同时,安徽省公安厅要求市级以上公安机关还要着力对上年访察出的问题的落实情况开展不少于20%的“回访”。

依据回访结果,安徽公安厅对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落实、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和限期落实。

“访平安”7年来,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对“访平安”活动给予了关注和支持。在2002年安徽公安第一次“访平安”活动中,铜陵市市民高孝国给当地报纸写了一封题为《一份调查表,一份警民情》的信,对“访平安”活动给予赞扬,并对公安工作提出了4条意见和4项建议,表达了他对社会治安的关注以及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和期望。

(据新华社合肥1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