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统筹城乡推进灾后重建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12月27日电(记者余长安)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灾后联建房屋的大观镇茶坪村4组村民王正良和成都市民邓小林,分别领到了各自的《集体土地使用证》。这是成都市颁发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农村房屋联建集体土地使用“第一证”。

联建,是成都市

在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邛崃等5个重灾市县重建农村住房中,在农村土地、房屋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的一项政策创新。

坐拥优美山水生态环境的茶坪村,目前农房重建除1户自建外,其余全部成功引入社会资金联建。联建投资方出资用确权后的农户宅基地中一部分修建农户住房后,农户将其余宅基地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给投资方建设乡村酒店等旅游经营用房,农户富余的住房参与村合作社“乡村家庭连锁客栈”经营,而他们生产的生态食品,也会成为“乡村酒店”餐桌上的佳肴。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搞灾后重建,我们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少提速10年!”大观镇党委书记柴林说,依托地处青城外山的优美旅游环境,联建不仅重建了家园,更重要的是将同步实现旅游经营模式从低水平的传统“农家乐”向乡村酒店或家庭连锁客栈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方式的根本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