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丽江探索实践科学发展受关注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童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童怀)地处滇西北高原,总面积只有两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过120万的边陲小镇丽江,在短短的十年左右时间一跃成为世界级的精品旅游胜地,成为富裕繁荣文明和谐的旅游文化名城,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开拓成功发展之路的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丽江发展的

成功经验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今天,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探讨丽江科学发展之路。

1996年2月3日,丽江发生7级大地震。灾难过后,丽江人提出了“大灾难、大机遇、大发展”的响亮口号,开始了灾后恢复重建的社会实践。从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到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从保护世界遗产到发展特色旅游,从原生态资源保护到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丽江人走出了一条“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做大做强做精旅游产业,以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在发展中,丽江完整地保护了先民居住的丽江古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神秘的东巴文化,并分别摘取了“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记忆遗产”等3项世界级的桂冠。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两院院士周干峙、中科院院士白春礼等一批专家学者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专家们认为,丽江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文化产业和西部地区城镇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道路。正是有了对丽江古城、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的有效保护,为丽江迈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进而创造了世界遗产保护、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协调一致和大灾难变大机遇、促大发展的成功模式。实践证明,只有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关于“发挥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的决策,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市长王君正介绍说,丽江巨变,不是靠神仙指路,而是紧紧抓住了一个“法宝”,那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丽江从实际出发,开始实施“和谐兴市、文化立市、旅游强市、水能富市、人才推动和对外开放”六大战略,努力把丽江建设成为国际精品旅游胜地、清洁能源基地和生态产业发展基地,使丽江由“品牌丽江”向“实力丽江”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