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海关:九项举措保增长促发展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陈银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陈银健)近日南京海关出台了《南京海关支持促进江苏经济平稳发展九项措施》,力求保增长促发展。

江苏是开放型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全球性金融危机造成了外贸进出口企业资金流动的严重滞涩。南京海关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入手,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在确保税收安全的前

提下,通过设定银行等第三方金融机构担保方式,为企业特别是资信良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2-3个月的纳税宽限期,允许企业先提取货物,在担保期结束前向海关缴清税款;企业提供银行担保确有困难的,经转报总署批准,可以实施货物等资产质押担保,尽可能减轻企业在进出口环节的资金压力;在监管有效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行进口舱单提前确认操作,保证进口企业能够“进口提前报关,货到放行”;对进口大宗散货实行船边验放操作,允许船船对接、车船对接方式进行卸货、放行作业,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加大税款网上支付力度,配合国家上调出口退税率政策实施,与出口货物启运地和出境地海关协调出口舱单核销情况,提高退税单证审批签发效率,保障出口企业及时获得出口退税。

为提升企业应变能力,抵御可能遭遇的风险侵蚀,南京海关积极发挥统计职能与数据资源优势。在进出口数据信息方面,加强口岸数据审核,强化分析监控,有重点地开展外贸发展变化动态跟踪统计分析和预警监测,及时跟踪分析出口退税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执行和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变化的影响情况,并主动联系外经贸主管部门,协同加强对外贸形势的分析研究,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此外,南京海关还加大了对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尤其是在口岸进出口环节加强了风险分析和监控,促进江苏乃至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为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南京海关近年来还一直致力于推进各特殊区域间的联动整合,具体包括:深化“苏太联动”试点,推动特殊监管区域及其与口岸港口间的功能整合与联动;支持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开展“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等便捷通关业务;加快特殊区域间货物流转管理系统开发,简化关区内特殊监管区域间货物流转手续,提高运作效率,延长加工链条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