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化管理”与“就业式教学”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本报通讯员 丁健 我有话说

胶南市职业中专学生张猛的父母日前专程赶到学校,向学校领导表示感谢。张猛以前不爱学习,到了现代造船班后,他发挥爱动手特长,焊接技术迅速提高,一年就获得奖学金、补助等2800元,实习时每月还有1000元补助,养活自己之余还能月月给父母600元。张猛也高兴地说:“上学能挣钱,而且没毕业就被企业预定了,以前真不敢想!”

在胶南,农民占到总人口数的65%以上。解决“三农”问题,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让农家子弟通过技能培训掌握创业技能,帮助更多的家庭脱贫致富。也是我们不遗余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初衷之一。”――胶南市委书记张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看准职业教育的广阔发展前景和优质资源,很多规模企业纷纷与胶南各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该市“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就学人数5000多人,各职业学校就业安置率达100%,优质就业率高达97%以上,先后有3万多名农村贫困学生借此完成学业。

当然,胶南职业教育的收益者也不仅仅是农民和农家子弟,而是整个职业教育群体。这是胶南市坚持市场取向,突出政府引导,在发展职业教育中成功推行“企业化管理,就业化教学”理念的喜人收获。

影响职业教育成败有两大环节,一是就业,二是招生。在实习就业的服务方面,胶南市推行海尔式服务流程,全程跟踪搞好实习服务管理,要求学校必须与合作企业签定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加强对企业的监督,要求必须根据学生工学时间、工作质量,将补贴按时足量发给学生;对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

人才是推进事业的关键因素,事业是促使人才脱颖而出的前提条件,检验职业教育成败最终由市场来决定,即由学生优质就业率来说话。

他们建立了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高效能管理为目标的“双管理”模式,在注重学校管理的同时,特别强化工学实训基地的管理,将企业管理的精髓融入其中。许多学校都深入推行企业管理的“八定”(定计划、定内容、定人数、定时间、定岗位、定师傅、定质量、定目标)、“5S”(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方针,全面培养学生具备适应企业要求的岗位实践能力和职业精神。2005年高职校与美国AAA公司合作,企业投资3000万元,建成占地80亩、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的工学基地。该校先后与韩国现代汽车三承电装公司、青岛新东洋计电公司、青岛托普顿有限公司等三家知名企业合作,提高了学生的综合业务素质。

在教学方面,根据“以人为本、以最优化就业为目的”的原则,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一是结合专业特点,根据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本着“适度超前、学用结合、服务一线”的原则,组织专家教授对现行教材进行改编。二是对接半工半读模式特点,将基础课、专业课、生产实训的课时比例调整为2:3:5,确保半工半读的学生一半时间用于学习、一半时间用于实训。三是在有效推进分层次目标教学和学分制改革、建立技能型模块化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突出专业技能教学与训练,推进学历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转变。胶南市职业学校学生初级技能达标率多年保持100%,中级技能达标率85%以上。毕业生过硬的素质赢得了社会信赖,首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先后有500多人担任了企业中层以上领导,2000多人成为技术骨干或研发带头人。

发展职业教育,投入是硬道理。近几年来,胶南市逐年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每年的教育费附加地方可用部分,都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用于职业教育,国办职业学校所收缴学费,自2005年起全额用于学校发展。为办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该市仅购买机电实训设备就达到2000多台套,其中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100台套;职教中心实训基地,投资额度达到1个亿,其中5000万元用于增配实训设备。

黄海职业技术学院在完善第一实训基地设施配备的基础上,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占地105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第二实训基地,并计划投资1750万元装备电气焊、数控、汽修、美容美发、厨师面点等五大实训车间,工学实训基地扩大到5000人规模。2007年,指导明天中学与青岛茂治电子有限公司、建国职校与青岛华晟电子有限公司和三捷喷塑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分别建立电子工学基地,可容纳3000名学生半工半读。

高徒还需名师育。胶南市近几年列编面向非师范类大学毕业生选拔职业学校专业师资50多人,并采取“考、引、聘、借”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了职业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优化了“双师”结构;通过送出去培养、请进来培训、送到企业锻炼等手段,多渠道强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双师”素质,为“企业化管理,就业式教学”技能教学提供保障。2007年,他们外派学习教师达130多人次。“企业化管理,就业式教学”,保证的是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是人才适应性。近几年,该市先后有1000多名学生在省市各级专业技能比武中获奖,每年有7000名农家子弟通过半工半读方式解决了学费,很多工学班的学生参加工作后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电子学校的杨霞被安普电子有限公司选聘后,凭借在半工半读、工学结合中练就的扎实基本功和过硬的综合素质,短短三年就实现了由车间统计到副经理的角色转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