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引导群众学社科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李桢 我有话说

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是什么,中国会出现类似问题吗?日前,在厦门理工学院报告厅,“鹭江讲坛”教授许经勇作了一场题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和宏观调控》的讲座。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

据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亚梅介绍,“鹭江讲坛”是厦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构筑面向基层、服务

大众的一个社科宣传阵地。它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进行普及活动,如今社科知识已成为厦门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单”学社科

易中天教授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开坛论道”的学者,也是厦门“鹭江讲坛”第一开讲人。

讲坛已发展成厦门宣传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的大舞台。如今厦门群众把到讲坛听课当做一种“享受”、一种时尚,他们甚至会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要求有关部门举办他们需要或喜爱的专题讲座。

应对群众的需求,厦门市社科联汇编了670道选题,供讲坛举办点和企事业开办讲座选题参考,供群众进行“点单”学社科。内容涉及世情国情、时事政策与社会热点、道德修养与人生道路、经济金融、教育和管理、法律知识、历史文化、艺术鉴赏和健康养生等九大系列。

遇“难”找社科

只有让群众喜欢社科,社科才能真正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之中。

如何才能让群众喜欢?厦门通过“鹭江讲坛”的社科专家之口把党的方针政策、经济理论等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用生动活泼的方式传递给群众,解除群众对社科理论的“陌生感”,找到亲近感。“鹭江讲坛”又把人们学习、生活、工作中众多司空见惯的现象和困惑,从社科的视角加以分析和阐述,帮助人们提高认识。如,历代藏传金铜佛像鉴赏、历代玉器鉴赏等专题报告讲座,让人们了解到这些看似简单的作品,其实都是以其独特形式凸显出某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轨迹。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厦门人了解到,学习生活中的一个个小现象其实背后都蕴含着众多的社科理论。如今,谈社科、用社科已经成了厦门人生活的一种习惯。据了解,为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社科需求,截止到目前,厦门市已设立“鹭江讲坛”30个举办点,选聘厦门市各高校、社科学会及有关单位239位专家、学者作为讲坛报告人,讲坛举办点举办讲座235场,讲坛报告人为有关单位作专题报告900多场,听众近18万人次。

登坛“秀”社科

从学社科,到爱社科,再到讲社科,厦门人正体验着知识带给他们的快乐。

厦门人不再满足自己学社科,更有人以独特的方式参与到宣讲社科知识队伍中来,登坛“秀一把”社科,成为他们最快乐的事情。“鹭江讲坛”报告人之一、80多岁的范寿春为了推广闽南文化,创办了一个“讲古场”,运用丰富的闽南方言词汇,讲述古今轶事。有着“陈嘉庚纪念圣地‘讲解第一人’”之称的林忠阳,尽管还未退休,但他已经为退休后打好“如意算盘”:将继续为中小学生,甚至更多的人义务讲解。

据了解,不久前,厦门的鹭江讲坛还应周边群众要求进入闽西南各地,和周边各地社科工作者形成良好互动,让社科光芒普照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