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菲政局会进入动荡整合期吗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随着众议院执政联盟12月初第四次粉碎总统弹劾案,阿罗约可谓平稳度过了她执政以来的第八个年头。然而,由于阿罗约及其众院执政盟友今年10月以来再度推动修宪,加上距2010年总统大选仅剩下一年时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的菲律宾政局将出现动荡以及各派力量重新整合的政治局面。

年初以来,以前众议长德贝内西亚为

首的利益集团与反对派联合发动强攻,企图利用国家宽带网丑闻案将阿罗约拉下马,但却丢了自己的众议长宝座,还被迫交出力量党总裁的职权。前不久,德贝内西亚又联合反对派议员在众院发起对阿罗约的第四次弹劾提案,但由于执政联盟仍控制多数席位,加上阿罗约的强大攻势,弹劾再次以失败告终。11月中旬,亲阿罗约的恩里莱登上参议院的头把交椅,执政联盟又控制了参议院,使参院多项针对执政当局颇具杀伤力的听证案朝着有利于阿罗约政权的方向发展。

2001年1月,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依靠人民力量运动从埃斯特拉达手中夺取了政权,2004年5月阿罗约通过选举成功连任总统。根据菲1987年宪法,2010年6月阿罗约将结束任期,因此2009年应该是下次大选的过度年,是各种政治利益集团重新洗牌和整合的一年。目前,各派政治力量已蠢蠢欲动。前参议长、民族党主席维拉于今年9月正式宣布角逐2010年大选。副总统德卡斯特罗、参议员罗哈斯、高登、马卡蒂市长比奈等都已瞄准2010年大选,展开与各种政党联盟的磋商。

最近,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再度发起了修宪运动。以力量党主席、众议长诺格拉雷斯和菲人自由并肩党主席路易斯・维拉弗埃特以及阿罗约之子等为首的众议员,在众议院分别提出修宪决议案。尽管此次他们修宪议案的具体内容不同,并坚称修宪与延长总统任期无关,总统府也否认幕后指使众议院推动修宪,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众议院的修宪运动是阿罗约授意。

阿罗约阵营再次推动修宪在菲引起强烈反响。天主教会等宗教团体立刻发表声明反对修宪,包括亲阿罗约政权参议员在内的参议院本月中旬一致通过反对修宪的决议。反对派参议员和部分宗教团体及学生也于12月12日在马卡蒂商业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修宪示威游行。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阿罗约阵营推动的修宪运动很可能导致菲律宾政局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动荡局面。2010年大选前,阿罗约将利用其控制众议院多数席位以及可能左右最高法院等优势,继续推动修宪,并因此引发反对派的大规模游行示威以及青年军官兵变的可能。由于天主教会、美国和看美国及教会脸色行事的军方都反对阿罗约通过修宪延长任期,如果阿罗约一意孤行很可能被迫提前下台。因此在最后一刻,阿罗约阵营很有可能放弃修宪。如果修宪不成,明年下半年各种势力将进入整合期,阿罗约将不得不打造自己的候选人,或与准备参加2010年大选的副总统诺里、参议员维拉、罗哈斯等达成某种政治交易,菲政局将呈现重新洗牌和组合的局面。

(本报马尼拉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