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政府的难题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克罗地亚受到的影响日显,经济面临的困难增多。

克罗地亚是一个以旅游业为重要产业的国家,每年的旅游业收入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在上半年和第三季度的国家经济统计数字中,克罗地亚还没有出现增长大幅回落的现象。但是,克罗地亚旅游局、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已对明年的旅游业收

入作出了非常悲观的预测。按照目前欧洲经济衰退、购买力下降的现实,克明年的旅游业收入将下降百分之二十左右,从事旅游业的很多人将面临失业的危险。

在克罗地亚的经济中,造船业也是一个重要的产业。克经济部发布的数据显示,造船业职工占本国就业人群中的五分之一左右。但是,由于欧洲以及远东这两个船舶需求最大的经济体面临巨大的经济困难,克今年下半年收到的大型船舶订单已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而对于豪华邮轮、游艇等产品的订单则有更大幅度的减少。造船业的不景气必然会导致更多人的失业。

面对这样的困难局面,大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正逐渐扩大,而且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反弹。因此,国家应该尽量保证就业岗位,减少失业,同时要让国民有“勒紧腰带过日子”的心理准备。一些经济学家提出,克罗地亚的经济容量比欧洲其他国家小,所以不应该采取过激的经济政策,而应采取比较温和的手段,可以降低一部分行业的薪水,但是应尽量保证工作岗位不减少。

克罗地亚政府近日已经几次同就业者工会进行谈判,希望工会能同意2009年不提高整体工资水平,但是均没有成功。一些激进党派要求政府通过发行债券等手段筹集资金,确保本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从而至少保证国内生产总值在旅游业和造船业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不至于出现负增长。然而,政府中较保守的政党认为,国家财政出现赤字对克罗地亚的威胁太大,因此不能在当前情况下再增加投资。

与此同时,克银行业也表达了不同的声音。目前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央行纷纷降息以刺激信贷,但克罗地亚央行却在不久前宣布提高贷款利息,理由是目前贷款的安全性大大降低,银行需要防范不良贷款增加,所以要提高利息。银行的做法遭到了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反对。

直面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的影响已蔓延到了实体经济,克罗地亚面临着两难选择。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势必扩大财政赤字,确保就业岗位不减少势必影响居民收入的增长,对政府来说,如何选择实在是一个难题。有专家认为,不管采取何种措施都不能影响社会稳定,否则政府的回旋余地就会更小了。

(本报萨格勒布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