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传统友谊 拓展新兴市场 实现共同发展

2008-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尊敬的毛希丁部长,

各位企业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阿拉伯和非洲第一大城市开罗与各位企业家见面。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中埃联合商务理事会商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埃经贸合作、增进中埃人民友

谊做出贡献的两国企业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此次论坛是在世界金融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冲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埃及是阿拉伯和非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目前的形势下,发达国家市场需求下降,而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很大。中埃企业家加强合作,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拓展新兴市场,对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金融经济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

中埃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52年来,尽管国际风云不断变化,但中埃友谊始终持续发展。1999年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双边关系步入新的历史阶段。2006年,胡锦涛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就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双方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交流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近年来,埃及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较快发展,社会保持稳定,人民生活改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这次我对古老而现代的埃及进行正式访问,亲身感受到了埃及的繁荣进步。随着中埃友好关系的深化和各自经济的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今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埃贸易仍然保持40%左右的快速增长,全年贸易额预计可达60亿美元。目前,中国在埃开展业务的企业已接近600家,双边在经济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日益扩大。两国企业界不仅有良好合作的愿望,而且有紧密合作的经验,深化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女士们,先生们!

中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会对发展中阿、中非关系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双方应继续按照两国政府2006年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继往开来,扎实合作,把中埃关系不断推向前进。经贸合作是中埃友好的重要基础。在此,我愿就深化中埃经贸关系提几点建议:

第一,扩大贸易领域。两国贸易关系应当向着全面、均衡、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方重视双边商品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愿与埃方一道,在保持商品贸易稳定增长的同时,促进经贸合作从商品贸易为主转向多领域并重。我们乐见更多中国公民赴埃旅游,支持企业与埃扩大航运等服务贸易,探索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逐步实现经贸关系的综合平衡。

第二,深化投资合作。这能够为中埃贸易全面均衡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我们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能源、通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以投资带动贸易和产业发展。中国政府支持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赴埃及进行投资活动,支持更多有活力、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到埃及开展各类业务,并愿为埃方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便利。

第三,开拓国际市场。埃及横跨亚非,靠近欧洲,地缘优势突出。中方产业技术较为成熟,配套服务能力较强。中埃应把双方的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携手开拓国际市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埃经贸合作的重大项目。建设好合作区,利用这一平台,对于进一步发展中埃经贸关系,共同开拓北非、南欧和地中海沿岸市场,都具有战略意义。中方愿与埃方密切配合,建立工作机制,推动该项目取得更大进展。

第四,丰富合作内涵。中埃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可以相互启示。中埃两国都在较快发展,有着各自的成功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中方愿与埃方加强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交流,更好地为提高发展能力服务;深化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中方将继续向埃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希望中国在埃企业继续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当地社会。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及时对宏观经济政策做出了调整,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刺激消费、增加投资、减免税费、振兴产业、稳定金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努力保持经济增长。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愿继续本着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提升市场信心、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的国际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影响,推动世界经济持久发展。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比较低,实现现代化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使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

我们祝福埃及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期待中埃经贸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我们坚信中埃战略合作关系一定能不断跃上新台阶。谢谢大家!

(新华社开罗1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