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市创新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2月28日电杭州市教育局创新困难学生资助模式,构建学生助学新体系,实行学生资助“全员覆盖、全程助学、全体受益”。日前,由教育部、中央教科所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对此项成果进行鉴定时认为,杭州的做法系全国首创,其经验值得推广。

“2003年,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资助

券’制度,公开向全市人民承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为资助困难学生开辟了通道。”杭州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12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徐一超介绍,今年初,杭州市首次将学生资助工作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件大事之一,在资助模式上进行创新,逐步形成具有杭州地方特色的“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体受益”的学生资助体系,即各类教育、各级教育、全体学生都能得到资助。

今年2月,市教育局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徐一超任组长,他亲率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困难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恳谈会,在此基础上构建“五二五”资助体系,即“五类对象,二项制度,五大内容”。徐一超说,五类对象指的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五类学生;二项制度是指杭州市学生助学制度和杭州市学生奖学制度以及与之配套的6个文件;五大内容是“奖、助、补、减、贷”,分别是:奖是指学校设立各种奖学金,助是指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补是指由政府拨出专款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补助;减是指对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学费政策;贷是指为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贷款。8月8日,杭州市教育局在浙江省推出第一家专业性资助网站――杭州市学生资助网,该网站运营至今已有近5万人次点击。

据悉,从2003年至2007年的5年中,杭州市学生资助经费的投入从1220万元增加到了4434万元,全部由各级财政解决;受益人数从34400余人次扩大到10.2万人次。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困难群体学生、残疾学生全覆盖。

杭州市学生资助体系在国内、省内都是创新,如在全国首创“教育资助券”制度,在全国首创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列入资助范围,在全省率先实施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学校助学奖学。学生资助体系的实施,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胡兴宏、浙江省教科院院长方展画、浙江大学刘力等专家教授都认为,杭州市的学生资助工作为浙江省竖立了标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