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行生育关怀 促进社会和谐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近年来在全国全面推行生育关怀行动,救助了200多万有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出新贡献。

成立于1980年的中国计生协目前已拥有9400万会员,占我国总人口的7%以上,是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群众组织。在12

月27日开幕的中国计生协第六届全国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对中国计生协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28年来,各级计生协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服务、监督、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生力军,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

据中国计生协姜春云会长介绍,近些年,中国计生协的各级协会在拓展服务、生育关怀行动中积极发掘整合社会资源,广泛争取支持,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国90%的市(县、区)、17%的城乡基层建立了服务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设立各种服务项目达3.42万个,受惠计划生育家庭达65.9万户,受益群众约1.5亿人次。全国已有17个省建立了生育关怀基金,全国各级计生协会通过多种渠道共筹集生育关怀资金6.5亿元,救助了200多万有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

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生育关怀行动的同时,中国计生协通过加大宣传,提升了“生育关怀”行动的品牌地位,使这一行动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广泛支持。例如,上海、天津、吉林等地将做好生育关怀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西安市将“生育关怀―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列入市政府八大民生工程,河南等地人口计生委将“生育关怀行动”列入人口计生“十一五”发展规划评估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