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新农村 奉献写青春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学生村官们,大学生朋友们:

今年10月,作为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的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给胡锦涛总书记写信,汇报在投身新农村建设火热实践中取得的成绩。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信上作出重要批示,称赞十佳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激情和奉献精神难能可贵,要求有关部门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联系,对我们提出

的关于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进行研究。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转达了党中央对大学生村官的亲切关怀和诚挚慰问,对大学生村官提出了殷切希望。党中央的关怀和期望响彻神州,激荡心田,在十几万大学生村官和几千万在校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今天,值此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之际,我们向全国的大学生村官们和大学生朋友们郑重倡议:

一、到农村放飞理想,靠奋斗实现价值。大学生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实现生命价值的广阔天地。让我们再次唱响那属于青春和时代的最强音,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二、用知识擦亮命运,从实践积累智慧。大学生是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的知识梯队,新农村方兴未艾的火热实践是我们蓄力充电的源头活水。让我们始终牢记那最具哲理的教诲,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从农业要素中探索宇宙要素,汲取饱含教益的水、阳光和空气,夯实成长的土壤。

三、借风雨打磨人生,凭创造开立路标。大学生是充满创造活力的先锋队,前进的路上,同样面临着风雨不断的人生历程,新农村层出不穷的建设任务是我们历练人生的康庄大道。让我们迈开双脚踏上植根基层的路途,勇于开拓,大胆实践,一定要把人生的火炬燃烧得光辉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

四、把人民当作根本,以奉献锤炼品格。大学生是最具现代眼光的青年才俊,新农村建设绵厚的土地是我们锤炼品格的摇篮。让我们共同写就这样的历史篇章,尊重农民,心系群众,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浩浩洪流,铸造改革创新的时代品格。

同志们,同学们:

让我们听从党的号召,响应时代的召唤,不辜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不辜负全社会的热切盼望,用创业激情致富千乡万村,把研究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以奉献精神温暖广袤大地,勇做推进农村科学发展的生力军,把火红青春奉献给新农村建设的壮丽事业!

2008年12月28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