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各界人士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2月28日电“我建议每个村都要有一位大学生村官,一来可以促进大学生就业,二来也解决了乡镇干部人才培养链的问题。”福州市水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凤珠的一席话,让面前的福建省委领导频频点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福建省委征求各界人士意见座谈会今天在福
州召开,数十位各界代表和基层群众踊跃发言,为福建实现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会堂里,福建省委四套班子的成员、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围坐在一起。会议一开始,福建省省委书记卢展工就坦言,希望大家今天不要讲空话、套话,不要摆成绩,而是就当前福建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谈不足、找差距,畅所欲言。卢书记话音刚落,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严正就抢先发言。“福建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说,福建省中小企业多,政府要引导当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有序转移,腾出空间来发展石化、电子、造船等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要大力发展服务业。

福州海王福药制药公司总经理、省人大代表徐燕和则对当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今医院里便宜的、能治好病的药品几乎已绝迹,因为这部分药品没有回扣空间。高价药、大处方现象甚至向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蔓延。他建议政府将廉价药物全部列入医保目录,社保部门要督促医院使用廉价药;同时取消廉价药品的招投标程序,使它们能直接进入医院。

针对当前的内需不足,福建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益生建议以城乡互动方式来拉动消费。他说要解决农产品滞销和工业品库存问题,就要让城市多买农村的优质农产品,农村多买价廉物美的工业品。为此他进一步建议利用元旦、春节两节的消费旺季,政府向一部分城乡居民发放定向购物券。“我建议将人才资源的开放、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海西战略的第十大支撑体系。”

福建省人事厅一位负责人提出,福建是人才短缺身份,省委省政府要更加重视引才、聚才、用才、出才的工作。当前福建的海西战略提出了九大支撑体系,希望提升人才工作的地位,使之成为海西战略的又一大支撑点。

“很有意义、很受教育、很有压力。”在认真听取了28位同志的发言后,卢展工书记用12个字概括自己的真实感受。他说,大家的发言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体现了对海西建设的期盼、体现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要求。他表示,省委省政府要认真研究解决好大家提出的问题,在真正弄懂弄清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在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上下功夫、在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在建设一支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