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治 我有话说
吴官正同志《正道直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一书,日前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选编了吴官正同志在湖北省武汉市、江西省、山东省主持工作期间和在中央纪委主持工作期间,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部分讲话、谈话、文章、书信和批示,其中大多数篇目为第一次公开发表。所选内容鲜活生动,蕴涵深刻,脉络清晰,较好
地反映了吴官正同志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长期实践和创新性思考,对于进一步推动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与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理论参考价值。

本书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伟大实践的生动写照,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文献。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风廉政建设能否搞好,影响到党的形象,决定着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吴官正同志在长期担任地方主要领导期间,十分重视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主持中央纪委工作后,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依靠全党同志,在过去的基础上,中央纪委积极探索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三者统一的中国特色反腐倡廉新路子;强调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制度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行得通、做得到;强调维护党的章程,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强调要深挖腐败分子,对违纪干部要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党内审查措施;情系群众,强调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调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

这些富有创新精神的廉政方略,这一系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观点,在本书收录的诸多讲话和文章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吴官正同志在山东主持工作期间的讲话《着眼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主持中央纪委工作时的讲话《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相互配套的预防腐败体系》,其基本精神和主要内涵一脉相承,较好地反映了党风廉政建设中一些重大决策的历史形成过程。《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等讲话和文章蕴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生动记录,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理论研究价值。

本书洋溢着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强烈的百姓情怀,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品质,是一部独特的思想道德教育读本。

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是衡量党风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好坏的试金石。领导干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吴官正同志出身布衣,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无论在地方还是在中央,作为领导干部,他始终情系群众、心向人民,视民如伤、嫉恶如仇。本书从第一篇文章开始,就处处体现了吴官正同志这种强烈的百姓情怀:面对一段时间内武汉市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他在讲话中问道:“这股歪风的核心问题,是以权谋私……我们有权,是拿权以权谋私呢,还是拿权为人民服务呢?这是检验政党好与坏的根本问题。”在到山东上任第一天看望省信访局工作人员发表的讲话中,他提出:“我们当干部的,就应当为人民办事,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信访部门是了解老百姓脉搏的‘窗口’”。在国家环保总局调研时的讲话中,他提出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时的讲话中,他指出:“认真解决食品药品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制售假冒伪劣的要严惩不贷。”“谁得罪了群众,谁就得罪了共产党,得罪了政府,我们就要坚决查处他。”……通读全书,我们能处处感受到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枝一叶总关情”,对普通老百姓要察其苦、听其呼、想其思、急其盼、办其需,这在吴官正同志看来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立场,也是应有的道德品质”。

对待群众的态度,体现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同时也往往决定了他自身的品行操守,两者常常是一脉相通的。正是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大公无私为民谋利中,才磨砺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吴官正同志虽然长期处在领导岗位,但始终身体力行,严于律己,始终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充分体现了他坦荡的为人风度:他要求山东省委办公厅负责同志:“今后,如有人以我的亲属、熟人或朋友的名义(不管是真是假),来山东要求提供方便和照顾,包括经济往来、法律纠纷、人事安排、工作调动等等,一概严厉拒绝。”在为子女婚事简办所写的信中,他提出“一不受任何人的礼,二不请客”;在父亲去世时给亲属的信中,他要求做到:“丧事一切从简,决不能大操大办,决不要收受任何人的钱财,决不可劳烦当地政府。”“父亲已入土为安,他同母亲相伴……永远不可损坏或扰动他们的邻居。也永远不要建什么亭子,也不要在坟墓间修一条通向父母墓地的路”……本书所反映和收录的这些真切生动的事例,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干部讲操守、重品行、保持高尚道德追求的精神境界,其言其行,读来甚为感人,具有很强的思想道德教育意义。

本书名为《正道直行》(取自宋代包拯《书端州郡斋壁》中“直道是身谋”的佳句),恰切不过地提领出上述内涵,意为正道直行是立身的纲领,体现了无私奉献、公正廉洁、为民富民的思想,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境界和品格。

本书文风简洁精悍,语言生动活泼,透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个性化的人生体悟,是一部可读性、启示性很强的政治文化精品。

吴官正同志一直提倡改进文风,反对文牍主义。文如其人,本书收录的很多篇目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语言学试验:政治文章写出了文化味儿,写出了人情味儿。

全书内容在叙述过程中引用了大量名言警句,运用了大量名人典故,彰显了个性特质。比如,用“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等说明要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时刻挂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说明当干部一要公道,二要廉洁;等等。而在《扁鹊三兄弟故事的启示》、《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等篇中,各种名人典故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并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使得严肃而枯燥的政治议题顿时趣味盎然,耐人回味。

本书很多篇目同时融入了吴官正同志自身透彻的人生感悟,这增添了内容的真情实感,其中不乏醒世良言、警示箴言,读后令人铭记难忘。比如在《竹与柳的联想》中,他说:“你们看,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是那样坚定不移。看到竹子,我们就会联想到,在政治上一定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你们听,竹子的枝叶常常发出萧萧声,那是人民的心声啊!看到竹子,我们就会联想到,作为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关心群众的疾苦”。“你们看到过竹子开花吗……看到竹子,我们就会联想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廉洁奉公。”“你们看,竹子长得很高吧,但里面却是空的。”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像竹子那样‘长到凌空仍虚心’”。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中,他说:“我们就像猴子,都有一条尾巴。平时蹲在地上的时候,尾巴不容易被看到、抓到,爬到树上,尾巴就露出来了。所以,要夹着尾巴做人。”在《忠厚谦让,不做亏心事》一信中,他说:“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忠厚好,谦让好,吃亏好,这对后代好!”……这些饱含着人生哲理和智慧的“真心话”进一步提升了本书内容的感染力,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趣味性和精神启迪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