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长江第一隧道建成通车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刘红英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2月28日电修建长江隧道是中国人近百年来的梦想。武汉长江第一隧道今日建成通车。

武汉长江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与长江二桥之间,北起汉口大智路,下穿中山大道,经江底河床下约十米深处穿越长江,南接武昌友谊大道,与规划中的沙湖路相连。隧道全长三千六百三十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

五十公里。同步配套设施包括供电、供水、通风、照明、消防、人防、绿化、监控等,工程概算总投资20.5亿元人民币。

“三千六百多米的武汉长江隧道虽然不算很长,但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充满了艰辛,需要克服诸多世界性难题,实现前无古人的壮举!”望着镶嵌在入口处由著名书法家范曾题写的遒劲有力的“万里长江第一隧道”,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董事长郭大焕充满了无限的感慨。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通车令下,“万里长江第一隧”顿时迎来了滚滚的车流。记者乘车穿行灯火通明的隧道,各种交通标识一应俱全,一股清新的气流迎面而来,道路两旁安装的防撞设施,将保证隧道安全和使用寿命。道路左侧,几乎每隔八十米就会出现一个长两米、宽零点九米的逃生滑道,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人员可从此进入道路下方的安全通道。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说,万里长江第一隧,再次跨越长江天堑,不仅改善和优化了武汉中心城区交通路网,在“九省通衢”的武汉描绘出江上有桥、江中有船、江底有隧的三维立体交通格局,而且为武汉乃至中国的过江隧道建设积累了丰富和宝贵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