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四川省芦山县是“5・12大地震”重灾县之一。该县大川镇北部山区与汶川接壤,距离震中映秀镇仅29.2公里。大川镇最低海拔1040米,最高海拔5364米,气候条件变化较大。接近年关,在当地党员干部带领下,受灾群众正积极准备,确保安全过冬。

我们不担心冻着饿着

“每年大川镇最冷的时候

是在1月中下旬,而现在我们这里的高山地区已经开始下雪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全力让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大川镇镇长刘畅介绍。

受地震灾害影响,大川镇有1572户群众的房屋需要维修加固。目前,维修加固工作已基本完成,原址重建的9户农户的房屋初步完工。

在大川镇桦桤林集中安置点,村民李本才正在寒风中搬运建筑材料,他红红的脸庞上淌着汗水。

“看着房子马上就要修好,我心里可热着呢!”李本才笑着说。

李本才的家原来在山上,经专家认定,李本才原来的房屋正好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必须搬迁重建。

“我现在是为给我修房的承包人打工。这样,我既能参与自家房屋的建设,又能挣钱,一举两得。”李本才说。

说到越来越冷的天气,李本才并不紧张:“我早已准备好了足够的取暖柴火,况且今年镇上还给我们发放棉被、衣物等过冬物资,我们不担心冻着饿着。”

集中安置点的技术指导人员介绍,低温环境下混凝土筑起后不结实。因此,如今整个安置点都在抓紧时间赶工,争取早日让受灾群众住进新房。“等到大雪封山时,我们的房子已经建好了,大家都会在新房里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施工现场的村民满怀希望地说。

每个群众都不落下

为了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芦山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各乡镇、各部门都要进行蹲点服务,加快灾后农房重建进度和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群众在严冬到来之前住进安全温暖的新家。

由于今冬可能出现极端严寒天气,在过冬衣被、冬春口粮、卫生防疫等方面,芦山县也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准备。县委、县政府要求县民政部门对冬令衣被库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各乡镇对辖区内的“两孤一残”人员、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过冬衣被需求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确保衣被准备充分、发放及时。

由于大川镇冬季河风大、气温低,平均气温比芦山县的其他乡镇低4℃至5℃。目前,大川镇已经开始多方筹集资金,购买群众的过冬物资。

大川镇摸清了需要帮助的困难户,采取人盯人的方式,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乡上一个干部负责对口照顾3至4名群众,受灾群众有困难可以直接找到干部寻求帮助。同时,镇上还发动困难群众的邻居,随时关注困难群众的吃、穿、住、行。

“经过了今年年初的雪灾,大川镇形成了应对严寒天气的应急预案,又加上今冬的特殊情况,镇上已经和各超市、杂货铺进行了沟通,希望他们多准备物资,确保群众能在冬季购买到生活必需品。”镇长刘畅表示。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