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心,要拆除的绝非古卢沟桥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工作不同、年龄不同、岁数不同……然而,北京许多人12月28日早上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或第一条信息却基本相同:“听说卢沟桥这几天要拆除?”“如果连卢沟桥也敢拆,还有哪儿不敢拆!”……接到消息的人不明就里,感情上不能接受。

这显然是误解。中央电视台27日晚间新闻有一条简讯:建于1971年的卢沟新桥出现桥基塌陷,26

日桥基桥面进行实验性拆除,整体拆除工作已经就绪……拆除后将重新建桥。

搞不清新桥和老桥的区别,任何人都会被这条简讯结结实实吓一大跳。

卢沟桥亦作芦沟桥,在北京市西南约15公里的丰台区永定河上,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永定河旧称卢沟河,桥亦以卢沟命名。卢沟桥于金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开始修建,建成于金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卢沟桥是一座11孔联拱石桥,属于中国北方厚墩厚拱重型石拱桥。其各孔的主拱圈均为半圆形拱碹,桥面隆起,桥上两侧有节间式石栏杆。石桥全长268米。

桥身两侧石雕护栏各有望柱109根,西端两侧的八字栏杆各有望柱16根。东端北侧的八字栏杆有望柱16根,南侧有望柱15根。柱头上均雕有卧伏的大小石狮501个。这些石狮子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桥东的碑亭内立有清乾隆题“卢沟晓月”汉白玉碑,为燕京八景之一。特别是桥墩造法颇有特色,墩下面呈船形,迎水面砌作分水尖,外形像一个尖尖的船头,其作用为抗击流水的冲击。桥上的石刻十分精美,望柱头刻莲座,座下为荷叶墩,柱顶刻有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数之不尽的石狮子。民间有句歇后语说:“卢沟桥的石狮子――数不清”,明代《帝京景物略》也有卢沟桥的石狮子“数之辄不尽”的记载。许多游人试图搞清数目,但数来数去,眼花缭乱,最后只有作罢。1950年,调查人员对栏杆望柱上的石狮子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查点。清点结果是,桥上281根望柱上每根各有1只大狮子,另有明显可辨认的小狮子207只,计有大小狮子488只。此外,在大狮子身上不该有突起的位置而有突包者,共计6个,这6个突包或许当初是小狮子,因年久风化而失去其形状。因此望柱上的狮子总数有可能是494个。孰料在后来的复查中,又发现了新的石狮。今后是否还会有新发现,谁也不敢来划这个句号。在如今的卢沟桥上,游人可以看到仍旧保留的一段旧桥面,同时也可以细细体味古代石雕的精湛技艺。

卢沟桥不仅是历史文物,而且还是历史见证。1937年“七・七事变”在这里爆发,前来凭吊的人们可以通过坐落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宛平城墙上依然留有的弹洞,回忆那揭开全面抗战序幕的一夜。

据介绍,此次拆除的卢沟新桥,绝对不是攀卧着数不清石狮子的老卢沟桥,该桥建于1971年,是京石高速公路上的一座横跨永定河的现代结构桥梁。据北京市政工程管理处介绍,将要拆除的“卢沟桥”实际上是指“卢沟新桥”。按照工程名称被称为“卢沟桥”。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该桥4处伸缩缝处出现突发性塌陷,被定性为危桥,经有关部门审批决定对该桥进行拆除重建。

有关人士解释说,“对这座现代桥的叫法始终就不统一。卢沟新桥修建完毕后,它的名字就叫‘卢沟桥’。为了能与有石狮子的卢沟桥相区别,有人也叫它卢沟新桥。就是这样的一字之差,让市民产生了误解。”工作人员说,两座桥相距约一公里,建造结构也不同,一座是著名的石头桥,一座是有连续拱形的现代桥。

其实早在今年10月,有关部门就发出通告,“为配合京石高速公路辅路卢沟桥工程,预计于2008年11月10日对卢沟桥进行爆破拆除。”当时,许多拿着北京晚报仔细阅读的市民就被这条不起眼的通告吓了一跳,许多人又打电话又发信息。大家说:“那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怎么能为了修路拆掉呢?”

12月28日早晨出现的“一窝蜂”电话、短信聚焦卢沟桥的现象,把北京有关文物保护专家都给逗乐了。他们告诉记者,看来通过几十年的文物保护知识普及,现在国家所珍贵的文物,也已经珍贵到了普通老百姓心底里去了,这实在是好事情、好现象。有关专家还特地要本报转告:卢沟桥和石狮子们安然无恙,敬请放心。

▲拆除前的卢沟新桥。田宝希摄

▲始建于1189年的卢沟桥在良好修缮的基础上至今还保有一段旧桥面。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