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农业大学探索支农兴农新模式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保定12月28日电农历腊月初一,河北省保定市一年一度的年货采购节正式开幕,拥有1000多家商户的农大市场热闹非凡,保定周边20几个县市的农民和商户在这里采购年货和明年开春的生产资料。与一般的年货市场不同的是,这个市场是河北农业大学为了探索支农兴农新模式而兴办的。

上世纪末,河北农业

大学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方针,围绕河北省特别是太行山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开展科研、人才培训、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山区农业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使广大农民很快摆脱贫困,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省情的科教兴农的办学道路,被原国家科委命名为“太行山道路”。

河北农大教学实验场党委书记马恒泽介绍说,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农民面临的最大难题不再是品种和产量,而是如何融入市场的问题。要持续高效地服务农业经济,必须与时俱进,赋予“太行山道路”新的内涵。近年来,他们充分利用自身的科技、人才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直接服务地方农业经济,在保定教学实验场4800亩土地范围内,先后投资5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环境打造,通过“一主四辅”五个实体项目(河北农大农业综合市场、农民学院、农业会展中心、农业物流中心、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实施,集聚保定及周边的涉农生产力要素资源,建设商品交易、信息发布、人才交流、科研推广和农民教育五个平台,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农业产业集群和完整的农业市场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建立起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统一的区域农业组织体系,争取在3-5年内把农大市场建成一个具有千亩以上规模、品种齐全、功能完备,能够辐射整个华北地区的农业商业商务中心。然后吸引各种农业要素资源和相关服务机构入驻,并适时启动农业物流、农民教育、农业会展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辅助项目,最终使之成为区域农业的商业商务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和产业示范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