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在黔建设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齐芳从中科院获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奠基仪式日前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洼地隆重举行。

FAST具有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FAST拥有30个足

球场大的接收面积,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美国Arecibo的30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

有关专家表示,FAST是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的最佳体现。FAST具有3项自主创新: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洼坑内铺设数千块单元组成500米球冠状主动反射面;采用轻型索拖动机构和并联机器人,实现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定位。FAST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

据悉,作为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FAST将在基础研究众多领域,例如宇宙大尺度物理学、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规律等方向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机遇,也将在日地环境研究、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