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名“星期天科学家”促苏州产业转型升级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12月28日电 记者苏雁从苏州市人事和科技部门获悉,到今年11月底,苏州市已办理“外国专家证”585人次,占全省办理总量的70%以上;同时,目前经常活跃在苏州的各类“柔性人才”已超过10000人,对苏州产业升级转型乃至区域知名度提升正产生着特有的影响。

张绪穆博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

学,美国国籍,拥有30多项美国和世界专利。今年初,他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空降”苏州,在园区创建“凯瑞斯德生化”,致力于为大型制药、生物技术以及精细化学公司提供生产候选药所需的研发工艺、中间体和原料药。预计该公司在3年内的销售总额将达1.7亿元。产业化后,该类产品国外市场占有率要达40%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12月,他入选了2008年度“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早在1995年,苏州就提出了引进“柔性人才”战略,开始实施特聘工作证制度,鼓励各类高层次人才不变身份,不转户口,不转工资、档案,来苏创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产品开发和提供专业服务。苏州鼓励各单位、各企业采用“岗位聘用制”、“项目聘用制”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自主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对暂不符合进苏入户的人员,通过办理特聘工作证,享受苏州市民待遇,方便子女入托,工作期满后转为苏州户口。“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这些“柔性人才”流动政策的出台,为人才引进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吸引了大批“星期天科学家”来苏州工作。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实施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意见》、《苏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工作给予重点资助。数据显示,在26位入选的2008年度“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中,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士的有16人。截至目前,苏州已累计与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1500多项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柔性人才”超过了1000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