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档案局日前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要建立与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相适应的、覆盖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和全体农民的农村档案工作体系。

档案为农民带来了实惠。吉林省为700多个专业户建档,其中80%以上是农业科技示范户、致

富带头人。东辽县养鸡专业户高云山建立养鸡档案后,通过对形成的档案数据分析,总结出鸡瘟病防疫规律,采取适时早防措施,避免了鸡瘟病的发生。像高云山这样通过建立档案更快致富的农民,在农村比比皆是。

档案是真实的凭证,常常为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提供可靠的依据。全国很多农村的档案,都为化解农村矛盾、维护农村稳定、建设和谐农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档案工作还成为农村各级领导掌握民情、服务民生、管理农村的有力手段。浙江省档案局研究开发了“民情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农村乡情、村情、户情的动态管理,使市县领导和乡村干部能够“鼠标轻点触,民情尽掌握”。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家档案局通过调研发现,农村各种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服务组织等会大量涌现,一些新的工作领域也会产生大量新的档案。为此,国家档案局提出,要以以人为本为核心,建立覆盖农村各方面和广大农民的档案资源体系;以有效服务为重点,建立方便农村各方面和广大农民的档案利用体系。让档案更好地为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致富服务。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