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障碍设施体现城市人文精神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银平 我有话说
“我上来了,我终于上来了……”腿部残疾的曹女士兴奋地挥动着手臂,感受着20层楼梯顶部的温馨。

近日,无障碍轮椅升降机开始亮相珠海拱北口岸购物广场。“珠海新竹社区的胡先生在电梯运行过半时,难掩内

心激动,竟流下热泪。胡先生5年前因脑血栓引发全身瘫痪,丧失语言能力的他,惟有用眼泪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珠海能为残疾人提供如此现代化的出行设施,残疾人享受到的不仅是生活方便流畅,更是来自政府、社会无所不在的关心厚爱、温情脉脉、不离不弃、相互搀扶的社会品格,让他们得到发自内心的心理温暖和精神幸福。更多弱势群体都对生活充满了感动和无限希望,社会就会更有发展潜力。

残疾人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各级政府应该尽力清理外界障碍以减轻残疾的影响,这是一种社会公德,也是一种法律义务。

遗憾的是,不少人口头上关心残疾人,一旦落实到具体行为,则变得非常粗心,同情心不足。比如很多城市都铺设了盲道,“每到上下班高峰,很多人就被挤到了盲道上”,竟然有人说“也没看见几个盲人上街,铺那么多的盲道不是浪费吗?”发自内心的为残疾人提供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环境,建立起为盲人服务的全套设施,在不少地方仍有差距。

经济越发展,文明程度将越高,对残疾人的关心也应该细微真诚,这使我想到了辽宁省残联副主席王占君到美国的感觉,她说为什么美国的残疾人这么多,不是多,因为残疾人方便,能够出来活动,比如在迪尼斯乐园,在所有的地方,美国残疾人自己都能活动,而且得到方方面面的帮助;在瑞士,尊重残疾人观念已经成为共识,瑞士人宁可违章停车,也绝不借用画着“轮椅”图标的车位;德国一著名球星有一次将汽车停在了盲道上,就遭到了媒体的疯狂奚落。珠海市对残疾人的关爱,让人感动,值得效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