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世界十大新闻

200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海盗活动猖獗上演劫船“大戏”

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先后发生累计逾120起的海盗劫船事件。4月初,法国一艘豪华远洋帆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

持,船上36名船员沦为人质;此后包括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和大量弹药的乌克兰货船,有“巨无霸”之称、隶属沙特的全球第二大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以及载有国际人道援助物资的货船多次被劫,将全球目光再次吸引到这片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上。

索马里海盗活动日益猖獗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是该国过去17年来内战不断,国家早已陷入了彻底的无政府状态。混乱的局势为海盗提供了生存空间,使他们可以从容作案而不必担心受到任何惩罚。其次,被劫船只的船主通常都愿支付高额赎金,以避免船员受到伤害,这助长了海盗的气焰。目前索马里海盗人数已达1千多人。

中国政府最近决定派遣海军舰艇编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消息在国际社会引起积极反响。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不仅符合安理会决议精神和联合国宪章,而且向世界显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热带风暴袭缅人员伤亡惨重

5月2日至3日,在孟加拉湾形成的“纳尔吉斯”强热带风暴,以190公里至240公里的时速袭击了缅甸,缅甸政府随即宣布仰光省、伊洛瓦底省、勃固省、孟邦和克伦邦为灾区。缅甸政府成立了以总理登盛为首的中央防灾救灾委员会,并组成10个工作组深入灾区进行救灾工作。

据缅甸、东盟、联合国三方7月21日发表的缅甸风灾评估报告称,风灾造成84000多人死亡,53000多人失踪,19000多人受伤。受灾人口为735万人,严重受灾人口达到240多万人。热带风暴造成缅甸的经济损失达40.3亿至41.3亿美元,占缅甸国内生产总值的21%,预计未来3年的灾区重建需要10亿美元。

灾害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向缅甸提供资金及物资援助。缅甸军政府起初以国际派员进入缅甸有颠覆动机为由,限制救援队伍及外国传媒入境,经联合国斡旋后允许外国救援人员进入缅甸。

抗击汶川地震国际社会瞩目

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造成了极其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8月份官方的统计结果显示,汶川地震造成69225人遇难,374640人受伤,17939人失踪。

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一指挥协调,坚持依靠各方力量,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竭尽全力抢救被困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有序推进灾后安置重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此外,国际社会也纷纷向中国提供援助。

在同特大地震灾害的艰苦搏斗中,中华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

泰国政坛动荡局势依旧脆弱

今年上半年以来,泰国政坛持续呈现混乱状态。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简称民盟)于今年5月底发起新一轮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并于8月26日占领总理府,要求沙马政府下台。

9月2日,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发生激烈冲突,随后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担任总理时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宪,剥夺其总理职务,泰国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继任泰国总理。10月7日,颂猜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被民盟支持者困于国会大院内,泰国警方与民盟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两人死亡,400多人受伤。11月25日,民盟支持者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并占领总理府和曼谷两座国际机场。数天后泰国宪法法院判处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等三个政党在去年大选中的贿选罪名成立,宣布立即解散该三党,颂猜政府被迫下台。

12月15日,泰国国会选举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为新总理,泰国新一届政府随之诞生。但舆论多认为,尽管成立了新政府,但泰国尖锐的社会矛盾依然存在,政治局势依旧脆弱。如何处理面临的诸多社会问题和政坛矛盾,是对泰国新政府的严峻考验。

国际油价跌宕跳水幅度惊人

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可谓波澜起伏。从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起,直至今年第三季度,国际石油价格可谓一路飙升。其中2008年7月,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暴涨至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位。

2008年10月美国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后,国际油价开始止涨转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向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转化,国际油价跌幅加快。进入12月份后国际油价一周内连续击穿每桶55美元、50美元和45美元三个重要关口,目前已逼近每桶35美元关口。为抑制油价持续跳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定于12月17日召开的OPEC非正式会议提前至10月24日举行,并作出减少石油产量的决定。但这一决定并没有改变国际石油市场行情迅速下滑的趋势。

国际油价如此跌宕起伏,与美元贬值、今年下半年出现的美国金融危机以及全球范围内经济形势欠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国际油价近期暴跌,显然与市场信心有关。美欧等国近期的救市方案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升市场信心的作用,但并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恢复,而经济减缓将减少市场对石油的需求。

美国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受损

今年7月,美国房贷两大巨头房利美、房地美被政府接管;9月,世界最大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公司寻求政府保护;紧接着,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遭受重挫,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这标志着去年开始的次贷危机终于将美国拖入自1929年以来罕见的严重金融危机。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世界多数国家的经济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联手救市”行动拉开序幕。其中,中国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内需计划,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

此次金融危机暴露了西方金融体系的弊端,要求改革现行国际金融体制的呼声高涨。11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发展中国家首次作为重要决策者加入到世界金融体系的制定者行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这次会议,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关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恢复金融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立场和主张。中国政府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舆论的高度评价与普遍欢迎。

俄格军事冲突美俄矛盾升级

8月7日晚至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南奥首府茨欣瓦利市,导致12名俄维和士兵死亡,俄方随即对格采取军事行动。随着战火蔓延,千余名当地居民被打死,数万民众被迫逃离家园。

在国际社会斡旋下,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结束军事行动,并于当天同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包括撤军在内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六项原则协议。南奥战火虽然暂时平息,但冲突隐患远未消除。8月26日,俄宣布承认格境内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区独立,美国、法国、德国和北约等对此表示反对。

俄格军事冲突引起全球关注。这次冲突虽规模小,时间短,但其背后的起因却很复杂。南奥塞梯冲突是美俄矛盾进一步加剧的反映,是美国企图扩大在高加索地区影响和继续北约东扩政策的结果。该地区军事冲突的发生对俄美关系、俄与欧盟及北约的关系将产生深远影响,在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继续推行北约东扩政策的背景下,南奥塞梯冲突预示着俄美关系将进入一个更加复杂多变的阶段。

北京奥运成功堪称无与伦比

从8月8日至8月24日,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倾情支持,实现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庄重承诺。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和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

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及运动员人数均为历届最多;北京奥运会共打破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有8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奖牌。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首次居于奥运金牌榜首位。

本届奥运会超高水平和近乎完美的开闭幕式表演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和全世界电视观众的心,奥运会周到细密的组织工作、国际水准的场馆建设以及志愿者充满微笑的热情服务受到与会运动员和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在某种意义上,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美国大选标新非裔入主白宫

2008年美国大选牵动了全世界的神经。2月5日美国21个州同时进行两党总统提名人初选,希拉里一度在民主党内遥遥领先,一枝独秀。但奥巴马的超凡魅力,以及竞选策略的得当,最终使他在民主党预选阶段实现大逆转,迫使希拉里6月7日宣布退出竞选,奥巴马正式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在随后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对决中,奥巴马在经济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上猛攻共和党的“软肋”,在与麦凯恩对决的大多数时间里一直保持领先。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加剧,重安全轻经济的麦凯恩在大选中遭遇逆流,选民支持度大幅下滑,奥巴马的优势更加明显。

但奥巴马阵营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在美国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一位黑人赢得美国大选。尽管奥巴马组合在民调中处于明显优势,但仍有不少人断言他无法赢得大选,理由是许多白人选民在投票的关键时刻会改变主意。结果是奥巴马在11月4日的选举中大获全胜,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大选结果也表明,奥巴马的“变革”口号顺应了美国人心思变的大势和选民对共和党8年执政的不满。

孟买遭受重袭恐怖活动升级

11月26日,印度最大城市孟买爆发十余起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分子袭击了位于孟买市中心的CST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泰姬玛哈酒店以及孟买市政府等多处著名建筑,劫持了部分人质,并在多个据点和前来围剿的警方及印度特种部队官兵对峙交战,直到30日前后才被警方彻底平息,共造成近两百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连环袭击发生后,声称为“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此负责,印度方面则认为这与巴基斯坦恐怖势力越境袭击有关;鉴于这次袭击策划周密、行动训练有素、装备先进以及有针对英美游客等特点,又被怀疑与“基地组织”有关。截至目前,印度警方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以同时受袭地点多、伤亡惨重和对峙时间长而震惊全球,是印度国内教派纷争和恐怖组织猖獗以及南亚地区反恐形势错综复杂的集中体现。这次袭击暴露了印度反恐部门在情报收集、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方面的弱点,损害了印度政府的形象,使以国大党为首的执政联盟的威信严重受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