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繁荣兴旺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廖翊 我有话说
2008年,随着电影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电影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发,不断成熟的放映档期前后连贯,配合重大宣传主题的国产影片放映热潮此起彼伏,国产大片艺术进一步成熟,各类影片及制作日趋个性和多元,使200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繁荣、可持续发展的可喜局面。

据广电总局电影局日前初步统计,2008年,国产故事

片超过400部。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不含农村市场)预计为42.15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8.88亿元,增幅为26.6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25.63亿元,比2007年增长7.62亿元,增幅达42.31%,占票房总收入61%,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连续6年超过进口影片。

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超强台风》,主流影片影响力大幅提高

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中国电影人以极大热情拍摄出《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破冰》《筑梦2008》等优秀影片,全部在奥运前后进入主流院线,引起观众极大兴趣。《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成功走向国际电影市场,《买买提的2008》获得国际电影节奖项,《筑梦2008》更是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高度评价。

另一部反映灾难面前中华民族伟大凝聚力的影片《超强台风》在主流院线的票房就达到2000万元。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而推出的影片《愚公移山》《农民工》《永远是春天》及纪录片《中国1978》等都受到观众好评。

《梅兰芳》《非诚勿扰》,带动新一拨娱乐消费高潮

2008年11月下旬起,20多部贺岁影片提前登陆全国各大影院,其中,陈凯歌、冯小刚分别执导的《梅兰芳》《非诚勿扰》尤为引人关注。

再现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艺术生涯的大片《梅兰芳》上映后,观众趋之若鹜,对影片“东方风韵、全球视点,中国特质、人类关怀”的艺术追求给予充分肯定和很高评价,并认为影片的成功反映出国产大片创作开始走向成熟、理性。仍在热映的《梅兰芳》票房早已突破亿元。《非诚勿扰》因贴近生活,幽默温馨,引起观众普遍好评,创下了放映6天票房过亿元的新纪录。

电影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产年底贺岁片,带动了新的一拨电影消费高潮出现,也使岁末电影成为社会、媒体关注的热点;国产大片在经过多年探索和思考之后,艺术质量进一步提高,可谓“既叫好又叫座”。

从《赤壁(上)》到《十全九美》《叶问》,风格多元的国产影片首次压倒性超过外国电影

形成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电影产品结构,是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一直是中国电影工作者探索、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国产影片以形式、风格、个性的多样性而各显风采、各具魅力。

《赤壁(上)》《长江七号》《大灌篮》《功夫之王》《画皮》等8部国产影片都创造了票房过亿元的成绩,其中《赤壁(上)》票房达3.1亿元。中小成本影片活跃了电影市场,500万元成本的影片《十全九美》创造了5000多万元的票房。《爱情左右》《叶问》《桃花运》《保持通话》等诸多中小成本影片口碑、票房获双赢,和国产大片一起,有力支撑了电影市场,创造了市场的繁荣与活跃,使国产影片第一次以压倒性绝对优势,超过了外国电影,特别是美国电影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城市影院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大发展

在电影市场建设方面,2008年,全国新建电影院118家,新增银幕570块,创造了日均增加1.7块银幕的新纪录。截至12月,全国城市主流院线共有影院1545家,银幕4097块,比2002年有效银幕数翻了两番。随着数字技术发展,我国数字银幕增加到800块,位居世界第二。

2008年,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进一步得到实施。我国自主研发的适用于农村市场的0.8K放映设备,满足了广大农村市场的需求;农村数字院线发展迅速,到2008年底已建成数字院线150多条,数字放映点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的1500多个县,15000多个乡,27万多个行政村。2008年,农村共放映影片约715万场次,农民观众达16多亿人次。

电影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2008年电影市场繁荣、兴旺的景象充分证明,电影产业化道路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断翻新的一系列数字,预示着中国电影正在走上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