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拉动文化内需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寒风凛冽中,岁末的足音依稀可闻,新年、春节的身影也逐渐变得清晰了。每年这个时候,许多人心中都会萦系着这样的一个念头:今年的电影贺岁片会是什么样的?

坐在电影院里,他们再一次收获了惊喜,不少人更是用“精彩极了”、“太过瘾了”一类的感慨来描绘自己的心情。《梅兰芳》、《非诚勿扰》等一批思想性、艺

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国产贺岁档电影,以一种“井喷”般的旺盛态势接连问世,让众多观众享受了一道道丰盛的艺术大餐,也为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兴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好评如潮,人们纷纷前往影院观赏,《梅兰芳》票房早已突破亿元,《非诚勿扰》,则创下了放映6天票房过亿元的新纪录。这些,带动了岁末的一轮电影观赏高潮,有力地拉动了文化消费,成为眼下略显冷清的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电影市场的繁荣,只是岁末文化市场繁荣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近期的整个文化市场,都堪称丰富多彩,有着不俗的表现。话剧、戏曲、音乐、曲艺……各种艺术门类争奇斗艳,蔚为大观,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爱好不同、欣赏趣味各异的众多观众群体。这一幕幕动人的情景,正是党和政府下大气力抓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生动体现,形象地印证了文化走向大发展和大繁荣的稳健步伐。

文化市场的丰富多彩,带来的是多方面的收获:首先,它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其次,它营造出了欢乐祥和的气氛,使传统节日更具有内涵和魅力,更为吸引人;同时,在当前经济遭遇困难的时期,文化消费的增长,也成为了一股拉动内需的不容小觑的力量,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上面说到的几部电影的巨大的票房收入,就是极具说服力的数字。

各地文化部门和艺术团体,广大的文艺、文化工作者,都应该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两节”将至

的这一段时间,按照“三贴近”的原则,精心组织好放映、演出和展览,推出各种文化产品,进一步搞好、搞活文化市场,使人们在祥和、平安、欢乐、和谐的气氛中,欢度新年和春节,感受节日的美好。在这个过程中,要大胆创新,运用各种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奉献文艺精品,传播先进文化,充分满足人们多种形式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而随着文化市场的更加丰富多彩,文化内需的不断激发,文化消费的进一步提升,也势必会对经济的复苏起到积极的影响。以文化拉动经济,将被证明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