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高窟史上最大保护工程开工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甘肃敦煌12月29日电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开工仪式今天在敦煌举行,该工程总投资2.61亿元,国家发改委近日已一次性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827亿元。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介绍说,此次开工建设的项目是莫高窟文物保护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项综合性保护工程。

据了解,敦煌莫高窟保

护利用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及投资规模包括4个方面:一是保护利用设施工程,建筑面积9950平方米,其中包括游客接待大厅、数字展陈厅、陈列厅等设施;二是崖体加固及栈道工程,对莫高窟南区未挡护的裸露风化崖面和崖面上方的缓坡地带进行整治加固;三是风沙防护工程;四是安防工程。

莫高窟的游客接待量在2007年突破55万,这给保护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保护利用项目完成后,可以用最先进的球幕技术成功模拟现在的洞窟,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欣赏壁画艺术,使得游客在洞窟停留的时间减少,对洞窟起到保护作用。据介绍,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预期4年完工,届时,通过四个子项目的逐步实施,可以从总体上防止自然因素和游客对莫高窟造成的损害,并分阶段实现完整记录、永久保存、永续利用莫高窟文物影像资料的目标,提高莫高窟的游客接待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参观条件和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