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6次会议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延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大局,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创新制度,完善有中国特色、符合高层次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的学位体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刘延东指出,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重要结合点,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国自主培养的硕士和博士已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骨干力量,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她说,学位工作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立足本国实际与借鉴外国经验相结合,坚持把质量作为学位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依靠和发挥专家作用,坚持制度创新,科学把握学位工作规律,在实践中形成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要继续坚持,发扬光大。

刘延东强调,要深刻认识现代化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以及国际人才竞争给学位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一要进一步调整学位授予的层次结构、类型结构和区域布局,增强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二要努力提高学位授予质量,树立科学质量观,加强学士学位工作,完善培养机制,强化质量监管体制,建立健全奖助学体系,推动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三要发挥学位工作引导高校合理定位的杠杆作用,调整有关政策和经费投入方式,引导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校找准定位,办出特色、办出高水平,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高等教育布局。四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探索学位制度改革新途径,理顺政府、学位授予单位和社会的关系,加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宏观调控作用,发挥专家学者审核、咨询和质量监控作用,发挥省级政府区域统筹、指导和规划职能,扩大学位授予单位自主权,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机制。五要更加重视科学道德、职业道德和学风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系统的学位评价体系,创造良好的学位环境。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路甬祥、徐匡迪、陈奎元、周济、陈希、赵沁平,以及委员会43位委员出席会议。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人数分别达24万,187万和1415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