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方,后方》首映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全国首部以汶川大地震为背影的抗震救灾题材电影《前方,后方》今天在京举行首映仪式。

影片由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创作,以汶川大地震为背影,以军地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投身抗震救灾为主线,着力刻画坚守前方后方的白衣天使们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挽救生命、拯

救心灵的故事,揭示出大灾面前人性的光辉,爱心的永恒,以及灾区军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

影片描写了地方某医院的女医生宋湘宁和海军医疗队的男医生靳刚等人舍小家为大家,把失去亲人的痛楚深埋在心中,不分昼夜抢救伤员,从对深埋废墟下的小女孩儿梅雨是否截肢产生矛盾,到最后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以及对小梅雨进行心理救助的艰难过程,展现了大灾面前,人们内心的种种困惑与抗争,讴歌了灾难面前人性的光芒,人格的提升,展现了医护人员的崇高思想境界和职业精神。影片还描写了危难之际的志愿者、市民、农民等人物,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不顾身抗震救灾、勇于的牺牲的精神。全剧张弛有度,紧张与温馨并存,既揭示了大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阐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这一深刻主题。

拍摄期间,为了不给灾区的有关部门增加麻烦,摄制组自行搭建帐篷宿营。影片由曾拍摄过《孔繁森》、《焦裕禄》等片的强军和陈刚联合执导;八一厂著名演员卢奇以及演员练束梅、王同辉、杜旭东、曹克难、郑卫莉、王灵芝、杜振博等众多知名演员无偿参与影片的拍摄;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张宏光为影片谱曲。

该影片得到了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卫生厅的高度重视,作为监制支持单位为影片的拍摄、宣传发行给予了大力支持。近日,卫生部办公厅向全国卫生医疗卫生系统下发通知,要求组织观看该片,进一步学习抗震英模的先进事迹,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