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张蕾从中国工程院获悉,中国工程院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将从1月1日起正式启动。2009年的院士增选名额为60名,与2007年一致。考虑到国家部委调整等因素,为逐步理顺关系,中国工程院决定对院士遴选渠道进行适当调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部委所属的国家二级局不作为直接联系的部委归口遴
选部门,中国工程院将直接联系其归属部委。

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介绍,根据已经通过的《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实施办法》中相应内容得到了修改和完善。例如,在院士标准和条件中,增加了“品行端正”的内容,以突出学风道德在院士标准和条件中的地位。经过协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将共同计算被提名、推荐为院士候选人的次数。为此,增选办法规定,凡2003年、2005年、2007年已合计连续3次被提名至中国工程院和被推荐至中国科学院的有效候选人,2009年必须中止一次有效候选人资格。

据悉,2009年院士候选人提名和遴选渠道以及名额分配方案是:原单独进行提名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5大公司、分行业提名的10大军工集团公司,仍维持原提名渠道和名额不变;其他完全按照归属关系由归口部门负责提名和遴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同原信息产业部对待,交通运输部同其他部委,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同综合部门。

据悉,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的几个主要时间节点是:4月30日为院士候选人推荐材料报送截止;5月份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6月最后一周召开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会后公布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名单;8月15日候选人投诉信受理截止;10月最后一周召开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选举会议;12月初召开主席团会议审议选举结果;12月底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新当选院士名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