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会见科威特首相纳赛尔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松、王波 我有话说
新华社科威特12月29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8日在科威特会见了科威特首相纳赛尔。

李克强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纳赛尔首相的问候。他表示,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海湾国家。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科关系始终持续发展。中方支持科威特的独立

、主权和领土完整,感谢科方在涉及中国重大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

李克强说,中科关系的突出特点是两国人民之间友谊深厚,政治上始终相互信任、平等相待。新形势下,双方应紧紧把握两国关系特点,共同努力,把传统友谊和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双方关系向全方位、多领域发展的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他说,双方应深化能源产业合作,探索上下游共同合作开发的途径,形成中科在能源领域长期、稳定、全面伙伴关系。扩大企业间在基础设施、电信等方面合作,增进人员往来,推动两国财政、农业、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共同应对世界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李克强还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组织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愿同科威特等海合会国家继续开展高层互访,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纳赛尔表示,中国是最早承认科威特独立的大国。科威特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怀有友好情谊,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科的坚定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双方关系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双边贸易额比去年有了大幅提高,能源领域合作也迈出了很大步伐。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科方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的产品和企业进入科市场,实现共同发展。

同日,李克强会见了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贾比尔,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李克强还会见了中

国驻科威特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援科医疗队、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勉励他们继续努力,为服务祖国现代化建设和推进中科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9日,李克强考察了科威特艾哈迈迪石油城,会见了科威特石油界高层人士,详细了解了科威特石油工业发展以及中科能源合作等情况,参观了科威特石油博物馆以及油田集油站设施和控制中心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