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走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什么发展方向,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鲜明地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既是对我国30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旗帜道路这一攸关未来中国命运重大问题的坚定回答。

近代以来,面对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特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条件,面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全盘西化”的道路失败了,教条化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也没行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的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挑战。然而,无论是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国内政治风波,还是面对自然界的严峻考验、经济领域的剧烈冲击、西化分化的各种图谋,无论是面对否定改革开放、重走僵化封闭老路的论调,还是面对否定社会主义方向,鼓吹照搬西方模式的思潮,我们在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中牢牢站住了、站稳了,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后,改革开放向深层次推进,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究竟该如何应对这些矛盾和问题?重走老路,回到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或是走别人的路,把西方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作为“普世价值”,都行不通。重走老路,我们不是没有教训。僵化封闭,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理解,造成了十年内乱,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人民蒙受巨大灾难。改旗易帜,不搞社会主义,照搬别人的模式,历史也已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必须走自己的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几代人艰辛探索得出的结论,也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3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是兴国、立国、强国的重大法宝,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群众的幸福线。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否定改革开放的方向,社会主义就会失去生机活力,中国也就难以发展壮大;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动摇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动摇了整个现代化事业。只有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大道。

回顾百年来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历程中的艰辛探索,回顾30年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这条道路,延续并从根本上发展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期盼和追求,凝结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坚定不移。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绘就恢弘壮美的历史画卷,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