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京落成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我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今天在北汽福田公司落成。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共同向北汽福田公司授予了产业基地的牌匾。

这个基地以福田汽车为依托成立,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具有年产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

源客车5000辆、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基地拥有与世界同步的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三大绿色能源技术。目前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并已应用于福田公司生产的大中型客车、中重卡及轻卡等系列。

“现在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开发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万钢表示,科技部将联合国务院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示范和产业化的力度,联合推动扶持和激励的政策,建立产业技术和创新联盟,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持续发展。

新能源汽车如何实现商品化是当前世界汽车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福田公司依靠自主创新率先在中国走出了一条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市场推广相结合的良性发展道路。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也将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和优惠政策,预计今后4年国家将投入200多亿元,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直接给予补贴,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行支持。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福田汽车董事长徐和谊说,北京汽车将以产业基地为中心,吸纳全国新能源领域的重点企业,整合研发、设计、零部件供应、用户等资源,共创市场、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力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改变世界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