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看“红歌会”受热捧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鸣 我有话说
200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国红歌会”受到了群众的热捧。3年来,共有13万多人次报名参与,3000多名群众通过荧屏演唱各个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电视观众人数超过2亿。“中国红歌会”已成为江西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知名文化品牌。“红歌会”的红火展现了红色文化的旺盛、鲜活的生命力。

说起红歌,不同年龄

的人们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和印象。听着那些熟悉的旋律,就会感到特别的亲切、振奋、激动。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在文艺事业的发展中,不同风格的歌曲层出不穷、风靡流行,但红色经典歌曲以其特有的魅力,深入人心、传唱不衰,显示出了独特的感染力和感召力。老中青少“你方唱罢我登场”,呈现出广大群众的热捧的生动局面。一个“红”字,表达出了人们对这些歌曲的崇敬和喜爱之情。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正在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迈进,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物质生活有了较大的丰富之后,人们的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需要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举办红歌会,传唱经典红色歌曲,为人们燃烧理想、释放激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人们把内心那种阳光的、高尚的、健康的、主流的东西表达出来,满足了广大群众渴望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的需求。

作为一种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歌曲与时代同行,健康向上、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就会有旺盛的生命力,犹如美酒佳酿,时间越久,就越香甜。红歌之所以传唱不衰,成为经典歌曲,而非昙花一现,正是因为这些红色经典歌曲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植根于火热的生活,表达了“对红色历史的缅怀,对革命英雄的敬仰,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传递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鲜明的时代精神,体现了先进文化,催人奋进,给人力量,与广大群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红色经典歌曲蕴含的红色文化在广大群众的热捧中得到弘扬。

先进文化对大众的影响力巨大。举办红歌会,传唱红色经典歌曲,是用先进文化引领广大群众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万众一心、奋勇前行的有益尝试和成功探索。宣传文化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坚持“二为”方针,用大众喜闻乐见的红色经典歌曲,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激发亿万人民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夺取胜利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增添勇气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