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多管齐下保证灾区群众安全越冬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2月29日电陕西省积极推进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多管齐下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活,确保灾区群众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

陕西省抗震救灾工作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后,灾后重建工作按既定目标有序推进。截至12月中旬,全省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已经开工建设10多万户,占规划重建任务的90%以

上,教育、卫生系统和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恢复重建项目以及城市受损房屋重建也进展顺利。

随着冬季来临,如何让受灾群众安全越冬成为当务之急。为此,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分别到受灾最严重的宁强县和略阳县看望慰问地震受灾群众,检查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和群众过冬情况,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受灾县区政府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和畏难情绪,全力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并全力解决好受灾群众越冬安置问题,决不能让一个受灾群众入冬没房住,决不能让一个灾区学生冬季上学有困难。

为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越冬,陕西省民政厅在12月出台了8项措施:一是给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在春节前增发1个月的低保金;二是给34.2万个城市低保家庭每户发放200元冬季取暖补贴;三是全省农村“五保”对象全部按照平均不低于1400元/年.人的标准落实新的供养待遇;四是近期将下拨3500万元灾民冬令生活救济款和3500万元农村低保金,确保灾民冬令和农村特困户生活不出问题;五是近期将下拨1000万元资金用于特困灾民春节生活补助;六是要求各地保证每户灾民至少有一间保暖过冬房;七是将全省已经接收的300多万元捐赠款物,尽快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八是认真组织好对重点优抚对象和特困群众的走访慰问活动。

陕西省受灾最严重的汉中、宝鸡、安康3市灾后重建工作也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灾区群众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截至12月24日,汉中已有42806户、146712名受灾群众入住新居,年底前还将有近1万户3万多人搬入新居。年内无法建成房屋的4061户13536名受灾群众已采取投亲靠友、党员干部对口安置,借助公房等办法逐户落实了安置措施,搬离了帐篷。

汉中市还募集资金8万元,棉被3180床,棉衣5400多件,天津、榆林等市对口支援了大量的棉衣被,加上省里调拨的衣被,汉中市已安排棉被23.6万床、棉衣10.1万件、单衣1万件,并全部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宝鸡市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展迅速,全市35398户维修加固已经全部完成,30139户重建户中,24031户已经建成入住,全市教育系统灾后重建规划的441个校舍维修项目,已经完成436个,规划的265个校舍加固项目,已经完成243个。为了确保灾民衣食无忧,安全、温暖过冬,宝鸡市各县区政府对农村住房重建和群众过冬生活安置进行了“地毯式”调查,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逐户分析原因,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办法,妥善安置了受灾群众,目前,市政府已筹集了500万元受灾困难群众的冬令生活救助金,全市干部职工捐助棉衣棉被6.67万件,捐款21.6万元,全部用于受灾群众生活,可以确保受灾群众居有住所、衣食无忧,安全越冬,快乐祥和过节。

安康市11月底前已下拨救灾及恢复重建资金2.1亿元,农村危房重建已完成任务的80%,所有的中小学B、C级校舍维修加固项目已全部完成,在地震中倒房需重建的6668户灾民已全部搬进新居,并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了越冬棉被、棉衣裤和御寒衣物等,基本保证了城乡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