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高度重视灾区群众安全过冬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长安、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12月29日电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汶川地震灾区群众安全过冬问题,明确提出确保过冬住房、确保御寒衣被、确保冬春口粮、确保卫生防疫,以“四个确保”让每一位灾区群众吃得饱、穿得暖、不受冻。

汶川地震造成四川农村350多万户农房毁损,其中需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在过渡房中过冬的约有

53万户;造成城镇居民住房毁损166万套,其中需重建37万套,也有受灾群众保暖的问题。全省灾区和高寒山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困难群众过冬共需棉被360万床、棉衣裤360万件(套)。在灾后安置阶段,四川灾区各级党和政府就把确保上千万受灾群众特别是农村高寒地区群众安全温暖越冬作为核心问题,在过渡房建设、物资筹集等方面充分考虑、早做准备,并从10月初开始在农村高寒地区开展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攻坚月”活动。还组织开展了加强农村自建过渡房保暖措施的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各地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在保过冬住房上,四川全省在重灾区建成3000多个灾民安置点,建成活动板房65.99万套,资助53万农户自建了过渡房。从8月份起,灾区各级政府就组织对过渡安置房采取加固加厚措施确保防寒保暖。进入10月后,针对海拔1500米以上的农村高寒地区,进一步拉网式检查自建过渡房安全过冬措施的落实情况,又组织灾民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倒塌房屋可利用的材料,通过加固、加厚、铺油毡、筑土墙、盖草屋顶、围草帘子等措施,增强自建过渡房的防震、防雨、防风、防水、保温、御寒能力。目前,自建过渡房的53万余农户,已全部完成防寒保暖措施。

在保御寒衣被上,通过广泛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社会各界踊跃向灾区捐赠御寒衣被和取暖用品。全省共接收、发放省内外捐赠和采购棉被327.4万床,棉衣裤365.8万件(套),电热毯、取暖器等取暖用品30万件。其中,省财政安排专项采购资金6500余万元,灾区各级政府也安排资金采购了一批棉衣被和取暖用品。为防御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保障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四川还在加紧组织物资发放的同时,在省级采购棉被中调剂12.8万床作为御寒物资储备。

在保卫生防疫上,四川重点加强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对灾区175万儿童、老人和医护人员进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对18个对口支援县集中安置点群众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还组织专家编写了冬季易感疾病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健康知识,制作了以冬季防病为主题的电视公益广告和专家访谈节目,印制了2200套冬季防病专栏和10万份冬季防病健康知识张贴画,免费发往灾区。

为加强饮水和食品卫生监督监测。四川在重灾县开展了水质常规指标定期检测和灾区学校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集中行动,规范灾区建筑工地食堂卫生管理。并积极储备医用物资,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寒地区基层医疗机构采购必需的过冬储备药品,开展冬季重点疾病防治培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疾病防治水平。

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再次要求全省各重灾市州立即召开县(市、区)长会议,督促检查“四个确保”工作的落实进展情况,强调要充分调动各级组织的力量,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人。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本地区工作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查找薄弱环节。改进工作作风,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保暖防寒措施落实到家家户户,同时要重视研究极端情况下的应急措施,落实责任制,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