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农民教育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农民教育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农民教育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建设等工作取得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探讨了今后进一步做好农民培训工作的新思路。农业部有关领导、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等专家在论坛上讲话。论坛是由农民日报主办
的。

与会者指出,在我国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中,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不断加强,广大农民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农村人力资源的深层次开发明显不足,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示范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还十分突出,管理体制不健全、培养机制不完善、服务工作不到位、保障措施不配套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与会专家认为,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农民素质,充分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面对当前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大量返乡等问题,有关部门应站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加强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面对我国5亿农村劳动力的现状,专家建议,应制订全面的农民培训规划,这个规划应以乡或县为单位进行,规划中要包含短期培训和长期培训。要强化农民培训的针对性,保证质量,提高实效性,把农村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按照从业领域培养生产型人才、经营型人才、技术服务和技能带动型人才、社会服务型人才,培养造就千百万新型农民,建立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养得起”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柯炳生在讲话中提出,农业院校应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农民教育培训的教学工作,特别是对培训者进行培训。此外,与会专家及江苏省等地方农业厅的负责人,还对农民培训的管理机制、扶持政策、资金投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