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消除零就业家庭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北京市今年先后出现了793户零就业家庭,除一户零就业家庭在第二个月消除外,其余零就业家庭均在一个月内实现就业。

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零就业家庭是指北京市户籍家庭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进行了失业登记且无一人就业的家庭。

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消除零就业家庭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五无”目标中,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就业再就业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各级政府将无零就业家庭列入重点工作,每周沟通情况,每月督查分析、动态监控,做到了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及时帮扶一户、消除一户”。

为确保无零就业家庭目标的实现,东城、西城等区出台引导单位招用零就业家庭劳动力、鼓励零就业家庭劳动力自谋职业的系列政策;有的街道也出台了鼓励政策,如东直门街道对招用低保、残疾或零就业家庭成员的企业奖励2000元。各区县还通过建立零就业家庭成员的就业帮扶托底保障制度,将社区公益性就业岗位和政府出资开发的各类公共服务岗位,预留出一部分安置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一系列措施的实行,使得全市零就业家庭劳动力自谋职业、单位招用和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的比例达到了41.31%,同比上升了4.31个百分点,提升了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就业质量,提高了就业稳定性。

据了解,北京街道(乡镇)社保所、社区(村)就业服务站通过排查、寻找、确认,将有可能成为零就业的家庭确定为边缘零就业家庭,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努力帮助其成员就业,从源头上控制零就业家庭产生。通过落实零就业家庭申报登记制度、就业助理员制度、承诺服务制度等,采取和“零就业家庭”成员结对子、签协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促进零就业家庭通过政策帮扶实现尽快就业、稳定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