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部门联合启动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系列活动以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促进各类群体实现就业、稳定就业为任务目标,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援
助系列活动”、“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据介绍,2009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将达到611万,为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将以尚未落实工作岗位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服务对象,重点服务于困难毕业生。各地有关部门将重点搜集适合于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信息,组织企业进校园,召开专场招聘会,开展网络招聘等活动,帮助毕业生顺利求职。在应届毕业生离校后,相关部门将重点做好登记求职和登记失业毕业生的就业见习、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服务和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等服务活动。“就业援助系列活动”以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以及因企业关闭、停产或裁员而失去工作的城镇新失业人员为服务对象,重点服务于新出现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各地有关部门将实施“一对一援助”,通过即时就业岗位扶持、公益性岗位援助、落实相关政策等方式,保证每一个零就业家庭在规定时间内至少一人实现就业。此外,在当前企业用工减少的情况下,“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将以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为服务对象,重点服务于新失去工作的农民工和失地农民。各地相关部门将发放“春风卡”告知其外出务工常识,组织职业培训帮助其提高就业能力,组织劳务输出和通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其实现转移就业。

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将在明年一季度集中组织3项就业服务活动:1月份将统一开展“就业援助周”活动,重点帮助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再就业;2月份将统一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重点帮助一批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实现转移就业;3-4月将统一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重点帮助一批高校毕业生和其他就业群体到民营企业实现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