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华文化流淌到世界每个角落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自启动以来,在财政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的基础上,发挥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在海关监管政策和外汇管理政策方面的特殊优势,为推动文化企业和产品出口等做了大量的工作。近日,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义彪介绍了平台创建的目的与发展目标。

任义彪介绍说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消费结构的变化。人们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有更多的财力和物力用于精神文化消费。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文化产业在我国既有很大潜力的市场空间,又有众多的消费群体,属于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高的朝阳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就业,拉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任义彪认为,同我国的经济发展一样,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不管是企业界还是政府,都愿意把本国的文化产品销到国外去,因为其中充满很多的商机,同时可以加大和改变世界及各国人民对于本国的了解和看法。一个国家在全球文化贸易中的地位会越来越多地反映出该国在国际上的综合影响力,并且成为其经济地位的重要补充。

他认为,我国在国际文化贸易中可以大有作为。尽管中国的经济地位已经举世公认了,但是文化“走出去”进程却不是一帆风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货物贸易的大国,可是在文化贸易上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比如书籍、报刊、音乐唱片和影像作品,在这些文化产品的出口上,中国甚至无法跻身世界十强。这些弱势有几个原因来解释:国内商业化的运作能力还比较薄弱,不是很了解出口的目标市场消费者想要什么,而且销售的渠道和网络也十分有限;专业化人才的缺乏,尤其缺少既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又谙熟市场经济规律、具有丰富的文化产业运作及经营管理经验的人才;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和手段还比较薄弱,对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也不善于运用必要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和管理手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义彪说,中国要取得很高的文化贸易地位,让中华文化流淌到世界每个角落,就需要有一个基础的对外输出平台。

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直接关心下,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搭建,经过一年的筹备,平台得到了全面的完善。它将结合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充分利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优惠政策和“境内关外”的功能优势,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大战略、服务于全国文化产业、企业与项目“走出去”的需要,通过文化服务贸易资源整合、公共服务链建设,重点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渠道,打造文化产品国际贸易基地。这个平台将连接中外文化市场,整合包括影视制作、版权交易、表演艺术等中外文化产业优势资源,为全球的卖家、买家、服务供应商提供服务,使之成为国内文化企业便捷顺畅地向世界展示、输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高效率平台。

对于平台未来的发展,任义彪表示,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有效地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沟通与理解,能够为各国文化企业家投资中国文化产业创造更多的商机,也能够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产业的共同繁荣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