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30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冰冰 黄刚 我有话说

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理论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与改革开放同步。改革开放30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起步、发展和逐渐壮大的30年。30年来,我国马克

思主义哲学工作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来源、马克思主义哲学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性质、列宁哲学的阶段性、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等问题的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通史、阶段史、专题史、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和人物研究,以及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理论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归纳起来就是:始终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努力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研究的关系、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研究的关系。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问题时,有学者提出在批判性介绍、分析和研究一些西方哲学或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范式的同时,将其转化为具有容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内容的新范式和新语言;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整体的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内部的交流、对话;努力形成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

大家还集中地探讨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问题。有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应该紧密联系我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的实体内容抽象地理解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学者提出,在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经验时,需要特别重视我们党的“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的作用。

与会者还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教育教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与实践等课题进行了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