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找准突破点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主办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李良栋、中宣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陶骅、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副局长牛伟宏等与来自理论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学习时报副总编辑钟国兴主持会议。

江苏省人

事厅厅长赵永贤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江苏省人事厅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践中提出的“四个解放”的核心理念,即:解放权力,真正使人事部门的权力用于服务发展、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解放职能,切实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及时、不同步、不充分、不均衡问题;解放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事工作的动力和活力;解放自我,塑造“新我”,勇于自我革命。他们积极探索出的这条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改革新路,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与肯定。

杨春贵在发言中说,解放思想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战略问题上特别要解放思想。从一定意义上说人事工作就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保护人才,围绕这一主题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江苏省人事厅从问题出发提出“四个解放”,为当前继续解放思想、培养人才提供了新经验。

与会同志认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当前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点领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权力观和政绩观的要求。江苏省人事厅提出“四个解放”,直接涉及解决原来的管理型政府越位、缺位、错位、欠位的问题,值得继续深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