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全国州盟首府科学发展研讨会在西昌召开

2008-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箫吟 我有话说

12月20日,首届全国州盟首府科学发展交流研讨会在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四川、贵州、甘肃等西部省区十几个民族自治州的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56个民族。首府一般是指民族自治地区的

行政中心。州盟是我国地市州盟一级行政区划单位中的州盟部分。据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在会上发布的“全国州盟科学发展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33州盟,其中州30个,盟3个,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其土地面积占全国的29.53%,人口约占全国的4.43%,经济总量占全国的2.37%。州盟首府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区集合。州盟首府约占州盟十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人口、四分之一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州盟首府是州盟所在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承担着州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任,也起着州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角色。

与会者指出,我国州盟的发展肩负着两大任务,一是发展经济,脱贫致富,二是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由于地理交通、人文历史、发展基础等因素影响,我国30多个州盟大多属欠发达或相对落后地区,是我国区域统筹发展中比较薄弱的区域。因此,加快州盟发展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和州盟的代表一致认为,州盟首府具有相对区位优势、水能和矿产资源优势、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的旅游资源优势、地理标志产品优势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加快发展成为现实的必然选择。

与会者对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的科学发展实践进行了考察和研讨,认为西昌市立足城乡协调发展,注重科学发展、生态保护与资源本地化,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县域经济呈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走出了一条人民富裕、社会和谐、山川秀美、科学发展的新路,为州盟首府科学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诸多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